Socket 939處理器可以裝在AM2主機板上嗎?
到iT邦幫忙

monthday1(IT邦初學者9級)發問:
我想問一下Socket 939的處理器,適用在AM2主機板嗎?另外,支援Socket 939的主機板,哪些可以插DDR2記憶體?

charon12(IT邦初學者10級):
AM2是採用940pin的腳位,所以Socket 939的處理器並不適用。

gric(IT邦初學者8級):
基本上這兩個問題有相同的答案與目的,那就是你想要用Socket 939處理器,起死回生地使用DDR2記憶體,而答案是很肯定的「NO !」。

AMD處理器曾經一度超越Intel,甚至是現在Intel「i7」處理器的參考對象,因為它的處理器效能極佳。其中關鍵因素之一,就在處理器內建記憶體控制器,而不是像Intel將記憶體控制器發配到北橋晶片。所以即便有奇人異士用暴力方式,將Socket 939處理器塞到AM2的Socket中,這顆處理器還是無法運作與使用。DDR記憶體控制器是不能控制與使用DDR2記憶體,不然AMD何必大費周章換Socket、改處理器設計。像Phenom支援DDR2不支援DDR3,所以AMD就推出Phenom II 與AM3插座來支援DDR3。

另一個原因是Socket 939與AM2腳位設計不相容,先不講腳位線路設計上的差異,光從防呆裝置的位置,就會發現AMD深怕有人因為插錯處理器而導致燒毀處理器(甚至機板短路),所以刻意將防呆做得明顯不同。像左下角一個是在第6排一個是第7排,右下角一個是第7排一個是第9排,防呆設計這麼明顯,腳位不相容便可想而知了。

Socket 939處理器內建的是DDR記憶體控制器,所以像MSI與GIGABYTE這樣名列全球前3大主機板生產商,也沒辦法讓只有內建DDR控制器的Socket 939處理器,去使用DDR2記憶體的主機板。

Socket 939處理器相對應的主機板都已經停產約4年了,就算是新的主機板都已經淘汰或不敷使用了,更何況是6、7年前生產的舊主機板。不如趁現在Phenom II推出AMD主機板,價格已經降了許多,趁機換新主機板與新處理器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