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宏碁電子化服務事業群(eDC)是臺灣第一家導入ITIL的企業。宏碁eDC副總經理張善政表示,這套流程與機制經過多年的淬鍊,即使沒有千錘百鍊,至少也算是一套很順暢的IT管理流程,非常值得推薦給其他企業使用。於是,宏碁eDC決定開發一個ITIL共用平臺,同時並計畫在明年1月以SaaS模式推出。

依據現階段的規畫,宏碁eDC所推出的ITIL共用平臺,雖然是以SaaS模式提供服務,不過,礙於部分企業或政府機構對於資料安全有所疑慮,不願意把伺服器主機置放在外,宏碁eDC將同時推出ITIL租賃服務,讓企業可以取得ITIL管理流程的「使用權」,並且安裝在企業內部的伺服器主機上執行,但是,相關的流程調整與版本更新等,仍是由宏碁eDC主導,企業並沒有修改的權力。

張善政表示,宏碁eDC所研發的ITIL共用平臺,目前已經有少數幾家企業正在試用,預計明年將會陸續推出所有的ITIL管理流程,其中,2009年1月將會率先推出的是Service Desk以及事故處理、問題處理流程,之後,包括變更管理與版本管理流程也將接踵而至,至於Service Delivery的另外5個管理流程則計畫在明年第3季才會推出。

企業對於ITIL的需求,雖然無庸置疑,但是,ITIL的導入成本卻讓許多企業望之卻步。張善政表示,依據宏碁eDC的經驗,導入ITIL的過程中,從需求分析、流程設計,進而建置監控平臺,都是必要且昂貴的支出,但是,各個企業IT管理流程卻有共通性,因此,才讓宏碁eDC的ITIL共用平臺變得可行。

張善政指出,宏碁eDC正式推出ITIL共用平臺之後,將會提供企業3個月免費試用。之後,ITIL共用平臺的收費,則是每人每月5,000元。相較於一般的ITIL導入成本,動輒千萬元以上的支出,宏碁eDC所推出的ITIL共用平臺,不僅可以大幅節省導入ITIL的成本,更重要的是,流程設計的摸索時間也將因此縮短。

不過,新光銀行資訊服務部經理黃振山卻認為,宏碁eDC所開發的ITIL共用平臺,雖然是依據宏碁eDC的IT管理經驗累積,而且也符合ITIL最新版本的規範,但是,各個企業的流程不盡相同,宏碁eDC計畫推出的ITIL共用平臺是否具有足夠的調整彈性,將是能否獲得企業青睞的關鍵。

張善政指出,目前已有幾家企業正在試用,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在國外也有Service-now.com提供類似的服務。文⊙楊惠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