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安裝作業系統時,發生找不到硬碟的錯誤
到iT邦幫忙

匿名發問:
新的筆記型電腦在重新安裝作業系統時,安裝程式回報找不到硬碟而無法繼續,請問該如何解決?

liqunyan(IT邦初學者5級):
解決問題的方法有二個。第一個方法需要一臺磁碟機,在安裝Windows XP時,在適當的時機按下F6,然後把南橋的驅動程式放磁片上,讓Windows XP載入。不過有些電腦和USB軟碟相容性差,反而會有問題。

第二個方式是利用nLite把「驅動程式」和Windows XP整合,裝好就不會有藍底白字。可以將XP檔案拷貝到硬碟某目錄下(請注意,目錄名稱不要太長,也不可有中文一類的字元),執行nLite,即可整合驅動程式。

tom6507(IT邦初學者7級):
有可能是安裝程式沒有辨識出SATA硬碟,可以先檢視你的硬碟的廠牌,再去官方網站下載驅動程式,或是到筆記型電腦的網站尋找,用對驅動程式,問題應該就會解決。至於安裝的方式,和SCSI硬碟一樣。

oskinggil(IT邦初學者10級):
若是電腦安裝SATA 硬碟或有設定RAID,之後安裝Windows XP卻偵測不到硬碟機,應該就是Windows XP沒有支援的緣故。

我自己的經驗是先確認Intel處理器的矩陣儲存(Matrix Storage)編號,找到驅動程式,再將它儲存到軟碟中。

安裝的過程如下:

1. 使用Windows XP光碟開機後,按下 F6 準備載入驅動程式。
2. 按下「S」鍵確定要載入驅動程式,並先插入軟碟。
3. 驅動程式中,選擇硬碟的SATA控制器驅動程式。之後就可以順利抓到SATA的磁碟機了。

newswind38(IT邦初學者9級):
可以試著在開機時執行BIOS設定,找到有關IDE控制設定的項目,檢查SATA相關的設定是否已啟用,或是將設定值由「Enhanced」改為「Compatible」,BIOS存檔後再重新開機、安裝作業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