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初,中國媒體相繼揭露百度競價排名服務將無照醫院及偽藥排在搜尋結果的首頁,導致使用者受騙後,讓百度的股價重跌了1/3,同時,各界也開始譴責百度的競價排名服務及商業道德。

百度在中國的搜尋引擎市佔率接近7成,遠高於Google的兩成,是中國最受歡迎的搜尋網站,不過,近日相繼有媒體報導百度的搜尋結果夾雜了許多不實的廣告,肇因於百度的競價排名服務。

所謂的競價排名服務類似Google的搜尋廣告服務,亦即廣告主可以根據不同的關鍵字提出競標金額以取得更佳的廣告曝光位置,兩個服務最大的不同在於,Google頁面的右方有專用的廣告欄位,而百度則將競價排名嵌在搜尋結果頁中,並在廣告連結前端加上「推廣」二字以作為區別。

不過,大多數的使用者皆不清楚「推廣」二字所代表的意義,並將其視為正常的搜尋結果。

如果卸下「推廣」二字,百度的競價排名將更類似於業界的排序優化服務,所謂的排序優化是第三方業者協助廣告主根據搜尋網站排序的標準設計網頁,以保證廣告主網站連結有較佳的排序位置。由搜尋引擎本身來提供排序優化一直是廣告主最想要的廣告模式之一,但該模式卻也備受質疑。

之前包括Google及Yahoo等各大搜尋引擎皆曾相繼強調不會以人為的方式干預搜尋結果頁面的排序,搜尋結果將依照與關鍵字關聯性、使用者點選次數等規則呈現,以維持搜尋結果的客觀及公正性。

而百度除了銷售嵌入搜尋結果的廣告連結外,也有廣告主抗議在他們取消了競價排名行銷費用後,在百度上很難再找到他們,這使得中國媒體將百度稱之為失控的斂財機器。

有使用者宣稱,他自百度搜尋結果首頁找到了一家排在第一位的醫院,並花了一萬元人民幣還看不好,最後在另一家醫院只花了一百多的人民幣就治癒了;另有使用者宣稱百度搜尋結果首頁出現的藥商賣的是偽藥。根據報導,該家無照醫院支付每一點選的廣告費用為16.56元人民幣。

在此一新聞沸騰了幾周後,百度近日公開道歉,並針對競價排名服務作出調整,包括不再出售敏感關鍵字,其次是推出類競價排名的產品與服務等,並承諾會進一步調查廣告主的真實性,中國媒體認為這代表百度仍不會放棄競價排名服務。

從11月初迄今,百度的股價已從210美元下滑到135.88美元,跌幅超過3成。(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