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實驗室在周二(10/7)發表了Firefox的地理資訊附加元件Geode,讓瀏覽器可以辨識使用者的所在位置,以讓所造訪的網站能夠提供相關的服務。

Geode符合W3C的地理資訊規格,目前仍為實驗性功能,可供Firefox 3.0的使用者下載試用,即將在下周發表測試版的Firefox 3.1及新版Fennec手機瀏覽器則將直接嵌入Geode。

Mozilla實驗室在部落格中說明,想像RSS讀取工具可以知道使用者是在家中或辦公室,從而改變訂閱內容;或是設定成只能在特定位置登入網站;當使用者連到美食網站時,網站也可以依照使用者的位置介紹鄰近的美食餐廳。當然,使用者可以選擇要不要讓網站服務存取其所在位置。

現階段Mozilla採用Skyhook旗下的Loki技術,根據使用者的Wi-Fi訊號判斷使用者位置,不像傳統的GPS可能需要數十秒才能鎖定使用者位置,Loki在1秒內就能找出使用者的大概位置,不過其精準度約介於10米到20米之間。

Mozilla計畫在Firefox 3.1及新版Fennec中提供使用者更多的定位選擇,包括Wi-Fi、GPS或是使用者手動輸入等。

包括Pownce及Yahoo! Fire Eagle等網站皆已支援相關功能,其中,Pownce為一可與友人分享訊息、照片,及檔案給友人的網站,嵌入定位功能後將可顯示使用者每次上傳訊息或檔案的位置及時間;Yahoo! Fire Eagle則是一個定位服務管理網站,可設定哪些網路服務及哪些裝置可以存取使用者位置。(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