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原始碼的漏洞資料庫OSVDB(Open Source Vulnerability Database)發表的統計數據指出,從2005年開始,與網頁應用程式相關的漏洞占了所有已知漏洞的半數以上,而且持續增加,他們進一步預測,到了2008年,這類型的漏洞比例將會成長到接近66%的規模,使得企業網站成為駭客發動惡意攻擊的重要跳板。

網駭科技技術顧問李柏逸表示,從OWASP(Open Web Application Security Project)每年公布的10大漏洞排行榜來看,不單是構成網頁內容的原始碼,其他像是網頁伺服器本身,以及資訊人員所從事的不當設定,皆有可能導致資安風險的發生。

留意不同資安產品間的功能差別
為了解決網頁的安全問題,近年來企業開始導入網頁應用程式防火牆(Web Application Firewall,WAF)一類的資安產品,阻止駭客透過上述的幾種管道進行惡意攻擊。

李柏逸表示,WAF與企業內部常見的IPS(Intrusion Prevention System)在特徵碼,以及負向表列(黑名單)等多項功能上是相互重疊的,甚至有些廠商就直接取用IPS的功能模組來開發產品。舉例來說,F5的ASM(Application Security Manager)就很典型,它的負向表列源自Snort。

就功能而言,IPS可以當做WAF使用,不過對於一些經過編碼、加密(主要是HTTPS)過後的封包,IPS就不如「正牌」的WAF,能夠有效辨識封包內容;此外,由於IPS不具備正向表列的白名單機制,因此針對每家企業不同的網頁欄位設計時,也沒有辦法依照需求訂立專用的檢查規則,換句話說,實際用於網頁存取的連線檢查時,成效較為不彰。

必須啟用學習模式進一步強化產品防護能力
一般而言,WAF產品皆提供所謂的學習模式,藉以在正式上線、阻斷可疑的網頁連線之前,先根據企業網頁日常的存取行為,自行建立一個適用於這個網站的行為資料庫,降低誤判事件的發生機率。

學習模式開啟的時間長短,需視網站的規模大小而定,李柏逸說,根據實際協助企業導入WAF的經驗,一般來說,至少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能讓WAF學習到較為完整的行為資料庫內容,如果像是網路銀行等規模較大,或者是對於安全防護有著更高需求的網站,則建議將學習模式運作的時間拉長到三個月,甚至更久。

WAF必須經過學習模式的步驟,才能將產品的防護效果藉由行為資料庫的建立而達到最佳化,李柏逸表示,過去他曾經遇過代理商在未經任何調校的情況下,直接讓產品上線運作。WAF的價格十分昂貴,既然企業花了大錢,就應該妥善運用,要求代理商提供一定的技術服務,將產品功能調整到符合自己所需的狀態。

行為資料庫內容的正確與否,攸關WAF防護能力的好壞,李柏逸建議,企業在導入初期可以採用「2 Arms」的架構放置WAF。他的意思是將開啟行為模式的WAF設置在網頁伺服器與資訊人員使用的個人端電腦之間,提供一些正常的存取行為,訓練設備學習,待行為資料庫建立完畢之後,再將WAF移至防火牆與網頁伺服器之間,以透通(Transparent)模式檢測所有存取網頁伺服器的連線。

有一點也十分重要,在WAF開啟學習模式之前,如果確定網站已經遭受攻擊,本身可能被置入一些有害的程式碼,這時就必須等到網頁內容清理完畢,才能開始部署產品。

軟體費用低,但硬體架構彈性較大
除了一般常見的硬體設備之外,WAF尚有軟體類型的產品(也稱之為主機型WAF)。和前者相比,軟體式的WAF具有價格便宜的好處(甚至有免費的開放原始碼產品),且能依據企業的需求去自訂功能,但代價是,這類產品必須安裝在網頁伺服器所在的電腦上,以外掛程式的型態運作,系統整體負荷較為吃重,而且一旦WAF出現問題,將可能同時造成網站服務的停擺,以及資料的流失。

相形之下,硬體設備是以透通方式放置在網頁伺服器的前端,較不容易發生上述情況,即便硬體運作出現故障,進出的封包還是可以採用Bypass的方式通過設備,後端的網頁伺服器服務不會受任何影響。

某些硬體的WAF具有支援網頁快取(cache)的功能,可以加快存取網頁的速度,如果先前有其他使用者曾經閱覽目前所要存取的網頁,那麼就可以採用反向代理(Reverse Proxy)的方式,直接從WAF讀取該網頁,不需連接到網頁伺服器。

需建立一套測試方法,才能客觀了解WAF產品能力
企業必須建立一套自己的測試方法,才能在眾多的WAF當中,找到符合本身需求的產品。李柏逸認為,廠商在測試這一類產品時,通常是採取對他們最有利的方式,不容易在沒有實際上線的情況下看出WAF能力所在。

弱點掃描是經常用來測試WAF的其中一種方式,但李柏逸表示,這個方法愈來愈不準確了,因為部分的WAF對於比較知名的滲漏工具做阻擋,因此掃出來的結果會很漂亮。

再加上,各家的WAF會彼此學習,時間一久在功能上就會變得差不多,很難由此分辨高下,真正的不同之處,在於安裝、設定這些產品的代理商,有些代理商的背景是以銷售網路設備為主,而某些則是長期從事資安攻防,對於如何防堵安全漏洞較有經驗,廠商代理的產品雖然相同,但是後者顯然在屬性上就比較適合協助企業導入。

功能雖然強大,但不是網頁安全的萬靈丹
雖然WAF可以針對網頁應用程式的漏洞,以及不當的設定提供相關的防護,但是對於所謂的商業邏輯漏洞,截至目前為止,仍然無法提供有效的防護,李柏逸表示,商業邏輯漏洞並非實際存在於網頁程式碼當中,而是網頁程式的一種「笨蛋設計」,利用網站運作機制不夠周全的地方,駭客可以從中鑽取漏洞,以不當的方式獲取利益。文⊙楊啟倫


點小圖看大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