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上周五(2/1)發表Social Graph API。透過Google搜尋功能,讓開發人員可以透過使用者網路服務中的公開網路連結找到使用者的網路人脈,這樣一來,當建置一個新的社交服務時,就可替使用者找到其他社交服務上的友人。

Social Graph是近年來社交網路竄起後所出現的新詞,用來指稱使用者在網路上的社交關係。

Google在Social Graph API網站上說明,所謂的公開網路是由文件及使用者所連結的網頁所構成,Google的搜尋功能讓這些資訊可被存取及利用,當移走文件時,留下的就是使用者與其他友人連結的資訊。

這些資訊對使用者而言,可以用來確定有哪些在網路上有連結的友人,對建置社交應用的開發人員而言,則可以建立一個讓使用者找到網路友人的功能。

例如當A申請了一個Twitter帳號,在該Twitter上並沒有友人,不過,Social Graph API可以發現A在Twitter上的公開資料及A的首頁與A在LiveJournal部落格上的連結,接著找到A在LiveJournal部落格上的友人B也同時擁有Twitter帳號,因此,透過該工具就能建議A在Twitter上加入B。

這樣一來,使用者不論是在哪一個社交網站上的公開友人名單,都能透過該工具找到,等於整合了不同社交網站的人際關係。

Google在去年11月發表開放的社交網站應用程式開發平台OpenSocial,供開發人員建議可供各個社交網站共用的應用程式,朝全球社交平台邁進。然而,Social Graph API的出現也可能讓MySpace及Facebook等受歡迎的社交網站因失去使用者在網站上的獨有人脈資訊而降低其重要性。(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