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T的世界裡,網路的布線,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實際但是卻很少人專注的問題。實際來說,在電介面的網路布線上,除了串音(Crosstalk)、回流損失(Return loss)、電磁干擾(EMI)等技術上的問題之外,企業也要注意布線測試報告,避免遇到不肖的布線廠商,讓自己的網路因為實體層偷工減料的關係,衍伸出各種不同的問題。

小心廠商在線材與連接點上動手腳


布線測試報告注意要點

1. 測試時間:注意廠商是否拿過去的測試報告作假,重覆使用。
2. 測試標準:注意測試標準上列出的測試線材標準,由於Cat 5e和Cat 6以及通道測試與鏈結等測試標準的不同,所得到的結果也會不同。
3. 電纜型式:注意電纜的型式是否和企業選用的相同。
4. 額定傳導速率:不同廠牌的網路線有不同的額定傳導速率,這會影響到測試報告的結果,注意額定傳導速率是否有被更改,也是判定測試報告準確度的重要依據。

雖然沒有詳細的數據,不過長期專注在網路布線領域的浩網科技暨美國福祿克(Fluke)網路公司認證講師蔡少塵認為,市場上至少有3成的網路布線廠商都會搞一些小花招,降低自己的成本。而企業能夠辨別布線品質的方式,只有一招:要求廠商提供測試報告。這也使得怎麼看、看得懂網路布線的測試報告,成為企業確保實體層品質,非得重視的重要能力。

蔡少塵以先前協助一家中南部的技術學院測試布線為例,該校在暑假期間進行宿舍的全面布線,開學之後,卻發現宿舍的網路品質奇糟,有大量的錯誤封包,試過各種不同方式,都找不出原因,最後進行實體層的測試,才發現包商竟然沒有使用網路線,取而代之的使用電話線做為牆內布線,並且並沒有依照TIA/EIA的布線標準施工,未使用4對線支援GbE等級的網路,而採用2對線。

蔡少塵表示,這樣的例子多不勝數,其他他曾遇過的例子包括,買到黑心纜線,網路線內部並未使用銅,而是使用白鐵,使得布線的公司怎麼測也無法符合驗收的標準。「最後我協助他們用設備測試,一測才發現網路線本身的傳輸品質很差,將線剝開來看,刮掉漆,才發現內部的材質根本不是銅。」蔡少塵說。

除了線材本身有可能發生問題之外,廠商在布線時如果為了節省成本,將用剩的線串接,使得連接點過多,超出TIA/EIA布線標準所規範的1條線4個連接點,這樣的狀況也會導致傳輸時會有大量的錯誤封包,降低傳輸品質。此外,蔡少塵指出,布線時如果線與線之間太過密集,會導致串音和電磁干擾的情況嚴重,傳輸品質大為下降,這也是常見的問題。南部某家醫院就曾經發生過這樣的問題,因為電磁干擾,使得某個醫療站的網路品質就是很糟,並且資訊部門人員試過了各種方法都無法解決,最後才發現是實體層的電磁干擾問題。蔡少塵表示,電磁干擾的問題必須在施工時就要注意,如果網路線被擠壓或是過度密集,都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情形,南部該醫院所遇到的狀況,就是線路鋪設過於密集導致。

訂定詳細驗收規範、看懂測試報告,才能確保布線品質
而上述這些問題,蔡少塵認為,癥結的原因還是在於企業與組織在布線時,過度輕視驗收與布線報告,所導致的結果。他指出,一般來說布線的測試必須由承包商完成,並且企業可以要求承包商提出布線報告,而很多企業甚至連布線報告都沒有要求。此外,測試報告上通常都會附註通過或失敗,企業不能光只看此一判別來做標準,還必須注意測試報告的幾點重要內容,以辨別廠商有沒有試圖在測試報告上動手腳。

其中最重要要點有三,一是日期,蔡少塵指出有的廠商會拿過去的測試報告作假,抓住企業使用者不會注意看測試報告的弱點,測出一次完美的測試報告,就不停的重複使用,誆騙其客戶。二是報告上所列的測試標準,測試標準上會列出所使用的測試線材標準,由於Cat 5e和Cat 6以及通道測試與鏈結等測試標準的不同,所得到的結果也不同,所以不肖廠商會利用變更這些標準,美化測試報告。

企業必須注意其測試的標準是否和自己當初所要求的相同。第三則是額定傳導速率,由於線材的測試方式是以打出訊號反彈的方式進行,所以如果測試報告上的額定傳導速率和線材實際的數值不同,就很有可能是廠商利用改變額定傳導速率的標準,浮報布線的長短,以此美化測試結果或者浮報獲利。

除此之外,蔡少塵也建議,企業在簽約之初,就必須和測試廠商談好詳細的驗收細節,包括由誰在場看測試、測試的儀器要採用哪一種、是否企業需要自己拿儀器測試等等。蔡少塵說:「隨著內網要求的速率越來越高,企業對於布線測試大意的態度,將很有可能讓布線廠商有機會在上面動手腳,而傳輸效率的差距也會因為實體層的問題,與原本預期的大打折扣,差距甚多。」文⊙劉哲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