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開機隨身碟製作工具
HP 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
網址:www.hp.com.tw

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是由HP提供的免費軟體,可用來將USB隨身碟格式化,並且能載入開機程式,製作出具有開機功能的USB隨身碟。非HP的電腦也能使用這個工具。

主要功能為針對USB隨身碟切割出開機磁區,該工具本身並不提供開機系統檔案,使用者需額外準備,透過該工具將需要的檔案建立到系統內,才能建立適合自己的USB開機隨身碟。

不同於Windows XP內建的隨身碟格式化功能,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除了FAT、FAT32之外,也支援NTFS檔案系統的格式化。不過該工具並不支援在NTFS檔案格式下建立開機磁區。

若要使用開機隨身碟,電腦主機也需要支援USB裝置開機才行。




USB隨身碟映像備份管理工具
USB Flash Drive Manager
網址:www.microsoft.com

USB Flash Drive Manager是微軟所提供的免費工具,安裝前需要具備.NET Framework 1.1,才能夠安裝並使用。這項工具可用來將USB隨身碟所儲存的檔案快速備份至硬碟內,也能將硬碟內的備份檔案還原到USB隨身碟內。在屬性分頁內能設定隨身碟的磁碟標籤,也能夠設定啟動AutoRun功能,在自動播放的選單中,即多了啟動USB Flash Drive Manager的選項。管理工具也提供隨身碟檔案管理、備份資料夾管理等功能。

除了檔案管理的功能,用USB Flash Drive Manager還可以啟動無線網路設定精靈,並依照步驟指示,將設定好的無線網路設定檔複製到USB隨身碟上,接著將隨身碟移至其他無線網路設備,就可以讓該設備套用該設定檔,讓無線網路的設定更加方便。




USB隨身碟檔案加密工具
Remora USB Disk Guard
網址:www.richskills.com/taiwan

由Essential Skill Consultants公司所提供的免費軟體,Remora USB Disk Guard(Remora 行動碟終極保鑣)是一套可以安裝於USB隨身碟上面的檔案加解密工具。它可將USB隨身碟內的重要資料加密,減少資料外洩的問題,並且不局限在固定主機上加解密,可讓使用者在不同電腦間將檔案加解密。

使用Remora USB Disk Guard時,可以選擇對單一檔案進行加解密,也可以同時針對目標資料夾底下的所有檔案進行加解密。我們也可以透過功能設定,更改系統密碼、檔案加解密的密碼、顯示語言等,說明文件還提供自訂顯示語言的設定教學。

要特別注意,該工具會把加密密碼與檔案結合,所以在修改加解密的密碼時,建議將所有加密檔案解密之後,再設定密碼變更,然後針對要加密的檔案重新加密,避免密碼混淆,導致檔案因密碼不符而無法開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