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al Database
關聯式資料庫,將資料建立一組關係模型,再依此基礎建出系統架構

資料庫系統是許多企業IT維運的核心系統之一,大部分應用程式皆與資料庫有緊密關聯,因此幾乎所有的企業IT應用都是圍繞著資料庫系統運轉。資料庫系統的組成,包含電腦硬體、軟體、使用者、作業程序、資料庫管理系統及存放的資料等,而我們所熟知的Oracle 10g、微軟SQL Server 2005這類資料庫套裝軟體,皆屬於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

資料依照一定的結構,存放在資料庫管理系統建立的檔案中,稱為資料庫,資料庫以資料表構成,每張資料表則由許多筆記錄所組成,每筆記錄又以許多欄位組合而成,每個欄位則存放著一筆資料。資料庫中的每個欄位,皆只能存放一筆資料,這些資料依循著一定的結構標準記錄各種訊息,例如文字、數字或日期,在資料表設計允許下,資料也可能會出現任何資訊都沒有的空值(Null)。
在部分關聯式資料庫結構中,則是將記錄定義為資料表中的縱向資料(資料行),欄位則是指表中的橫向資料(資料列)。

在關聯式資料表中,將每個資料表視為一個實體,每個實體則有屬性描述之,而這些屬性就稱為鍵值。鍵值依照功能和用途,有不同名稱:資料表內用來識別記錄及提供索引的鍵值,稱為主鍵;不同於主鍵,但也具備資料索引功能的稱為次要鍵;以及資料表中,引用其它表單內資料的外來鍵等。每張資料表不見得具有外來鍵或次要鍵,但一定具備一組主鍵。此外,資料表內的主鍵,可能不只用單一欄位記錄,也有可能是兩個欄位以上所組成的,這種主鍵稱為複合式主鍵。文⊙林郁翔

Metadata
元資料

元資料在英文的解釋,是指「介紹資料」的資料(Data about data)。在資料庫系統的領域中,是用來定義資料庫結構的資料。元資料的內容主要是敘述資料庫屬性的資訊。這些資訊描述了資料庫中,儲存資料的內容及特色,其中包含了儲存資料的實體路徑。

元資料的功能類似資料庫索引目錄,讓資料庫管理系統得以存取並運用資料庫內的資料。

Table
資料表

資料表顧名思義,就是存放資料的表單,是由多筆記錄匯集而成。每個資料表皆具有一個表單名稱,在同一個資料庫的資料表,它的表單名稱皆不得重複。資料表的結構概念類似一般表格,具有行與列的特性,通常資料列的欄位數是固定的,並依照資料記錄多寡,而有不固定的行高。

在關聯式資料庫的定義中,每個資料表分別代表一個實體,例如員工這個實體,則可以將它轉換成員工資料表。

Record
記錄

記錄是由一群有關聯性的欄位所集合而成。每一筆記錄,在資料表中代表著一列欄位,這些欄位存放的資料,在彼此之間都有一定的關聯。在關聯式資料庫中,每張資料表的資料列,則可視為該實體的屬性。例如員工資料表內,會記錄每位員工的資料,這些資料就是用來描述每位員工的屬性。而這些資料彼此間的關聯,在於每筆記錄的資料,皆具有一定的共通性。

Field
欄位

資料庫中的欄位,就是存放資料的空間,類似微軟Excel中的儲存格。每一個欄位空間只能存放一筆資料。在設計資料表時,要先定義每個欄位的資料長度與型別為何,例如文字、數字、日期或是布林值。

部分的關聯式資料庫則將Field界定為與Column同義,因此欄位也可定義為資料表的縱向資料,而不同於上述的單一資料儲存格。

Data
資料

資料在資料庫與系統分析等IT領域中,定義為原始的事實(Raw Facts),也就是單純記載一件事情的狀態,例如主要以字串或是數字的方式記載這些內容。例如員工資料表中的員工性別,就是描述每位員工性別狀態的實際情況。資料有可能是經過運算處理過的結果,例如員工的年資,並不是固定的值,而是計算到職日期與系統日期而得到的。資料也有可能不存在,並以空值的方式呈現。

Primary Key
主鍵

是用來識別資料表的唯一值。每個主鍵在資料表中,都是獨一無二的。資料庫管理系統可以藉由這些欄位,識別資料表內的每一筆記錄,並提供資料索引。主鍵可以直接使用一組不重複的資料,或是由系統自動產生,像員工資料表的員工編號,是用系統自動產生的流水號。由於主鍵是提供資料庫索引的重要欄位,故設計資料表時要慎選主鍵,避免造成資料庫系統產生資料錯誤等嚴重問題。

Secondary Key
次要鍵

主要的功能是提供資料索引。資料庫系統中,除了主鍵這個唯一的識別值,可以用做索引外,也可以設定其他欄位用作資料索引,這類的鍵值並不是主鍵,但因為資料內容並不會重複,所以也可作為資料索引,這就是次要鍵。

在員工資料表中,員工姓名、到職日期等欄位都沒有重複,就可以做為次要鍵,提供不同於主鍵的資料索引。

Foreign Key
外來鍵

這個欄位會存放其他資料表的主鍵,主要用來確定資料的參考完整性,只有經過確認的資料才能輸入,避免資料在建立時,因為其他資料不完整而導致資料完整性有缺陷。外來鍵的資料來源也可以是自己本身的主鍵,例如員工資料表裡面的主管編號,這就是一個外來鍵,裡面的資料就是參考本身的員工編號。當輸入員工主管的編號時,會去尋找該主鍵是否存在,確保資料完整性。

SuperKey
超級索引鍵

在每個資料表中,除了有主鍵、次要鍵做為資料庫的資料索引外,也可以利用兩個以上的欄位做組合,而產生一組可以用作資料識別的新欄位,這種組合出來的欄位,就是超級索引鍵。以員工資料表為例,若是員工姓名這行資料會重複,則可以搭配員工編號,讓員工編號與員工姓名兩欄位結合,讓「員工編號+員工姓名」這組新的值鍵,成為超級索引鍵,提供資料索引的依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