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PC市場後,嵌入式作業系統(embeded OS)為資訊廠商開創了另外一塊龐大的商機, IT大廠利用既有資源,從PC端、PDA、手機等用戶端開始進行包圍,而所有硬體裝置裡的系統開發、整合和應用解決方案,將是軟硬體廠商另一個角力的場所。缺乏開發人才正是目前該市場發展最大的問題。

去年(2004年)引爆的數位家庭風潮也蔓延到2005年,知名資訊大廠皆卯盡全力搶出風頭,而臺灣OEM或ODM業者也雨露均霑。然而,臺灣OEM或ODM廠商面臨微利時代,多半希望採用能降低開發成本的平臺,如Linux或其他開放原始碼平臺工具,以及微軟之前發表的低價、甚至開放原碼的Windows CE等。

但美商溫瑞爾(Wind River)臺灣總經理李隆仁指出:「即使開放原始碼,還是要花很多力氣在系統的了解和硬體的相容開發上,對製造廠商來說並沒有比較有幫助。」

PC產業需要的技術或人才和嵌入式市場有很大的差異,有些營業額上千億元的大廠花了一年半載才培養出一個團隊,而營業額約100到300億元的中小企業就沒有那個大的財力,這部分的人才嚴重缺乏,應該由政府或公協會出面推動相關培育計畫,否則會出現嚴重的人力斷層。

「一位製造業老闆認為,未來嵌入式系統市場的決戰點在於軟體,無論是系統或應用解決方案等開發。未來應該有更多的嵌入式系統開發的課程或教材,人才才是產業發展的根本。我們很願意和政府或公會合作,提供技術工具或相關資源。」李隆仁說。

全球嵌入式系統設備市場可分成兩大塊,網路設備和消費性電子,各佔三分之一,Wind River的客戶有智邦、友訊、亞旭等網路設備製造商,李隆仁強調,臺灣OEM或ODM網路設備的數量有全球的一半,而消費市場都掌握在Nokia、Palm、Sony等大廠手中,「這一塊我們比較少著墨。」

Wind River提供的工具是為了補足開放原始碼或Linux等平臺的不足。兩大產品線General Purpose Platform、VxWorks Edition(明年發表Linux Edition),目前已經支援Red Hat。該整合工具到2005年會支援4到5個平臺。

李隆仁表示:「開放社群僅提供中介軟體的元件,對業者來說,最難的在於在底層複雜的系統元件或工具開發。」所謂整合嵌入式平臺,包括消費性產品、工業性產品、網路設備、伺服器產品、太空與國防系統,以及非桌上型硬體設備如衛星、機器人、印表機、數位電視和路由器等。

根據調查數據,全球嵌入式系統(包含硬體和軟體開發工具)市場規模約2000億美元,帶來年產值總共達一兆美元,這塊新興的資訊市場大餅要如何吃,李隆仁強調,廠商之間應該建立合作的機制,無論是在人才培養或策略聯盟方面,單打獨鬥很難爭取到國際市場的發言空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