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創造新臺幣18.2億元營收的線上旅遊網站易遊網(ezTravel),在今年初便傳出高階主管帶員另起爐灶的訊息,而今日(4/3)舉行網站上線發表會的燦星旅遊網(StarTravel),便是由原易遊網董事長許盛信領軍所成立的,不過,許盛信在燦星旅遊網的頭銜為副董事長兼執行長,董事長則是由燦星旅遊網的最大股東、燦坤集團董事長吳燦坤出任。

燦星旅遊網定位為全方位旅遊網站,提供國內外線上旅遊服務,初期便祭出線上訂購10分鐘內快速回覆服務以及買貴退兩倍差價的行銷方案。該站所提供的國內旅遊服務包括鐵道旅遊、巴士遊記、飛行遊蹤及航空公司自由行;國外旅遊包括鐵道遊樂、巴士遊記及航空公司自由行;此外還提供機票及飯店的預訂服務。

許盛信表示,預計燦星旅遊網上線第一年的營收為新臺幣7億元,達到此一目標的同時,該站剛好也能損益平衡。許盛信說,原本國外旅遊的市場規模便大於國內旅遊,但近日因受SARS傳染疾病影響,預計初期兩者所帶進的營收將平分秋色。

臺灣目前已有多家知名線上旅遊業者,包括易遊網、易飛網(ezfly)、雄獅旅遊網等,根據資策會的估計,去年臺灣線上旅遊的市場規模約為新臺幣72.5億元,其中光是易遊網及易飛網兩個線上旅遊網站的營收便佔了臺灣市場的1/2強。許盛信指出,臺灣國內外旅遊一年約有600億的市場規模,如果以資策會估計的數字來看,臺灣的線上旅遊還佔不到整體旅遊市場的2%,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在今日的發表會上,最受矚目的並非網站服務內容,而是燦星旅遊網的成立緣由以及吳燦坤為何跨足線上旅遊產業。燦星旅遊網的實收資本額為新臺幣1億元,其中,燦坤集團董事長吳燦坤以家族名義佔了4成股份,6成則為經營團隊所有。

據了解,易遊網的10位創辦元老中,便有7位移師燦星旅遊網,其中有3位賣回原先在易遊網的股份;現階段燦星旅遊網的50名員工中,8成是自易遊網而來。也因為燦星旅遊網的組成份子多半是擁有線上旅遊發展經驗,因此該網站自決定成立到正式上線僅用了兩個月時間。

有趣的是,今日易遊網總經理游金章亦到場祝賀燦星旅遊網的正式上線,但雙方對於為何拆夥一事皆輕描淡寫地表示只是經營理念不合,大家仍是好朋友。

至於吳燦坤本人的投資因素包括對電子商務經營的興趣以及本身酷愛旅遊。吳燦坤為了旅遊方便還在世界7個不同的國家購置了住所,其中包含北極圈附近的小木屋。今日現身的吳燦坤臉上還留有剛自北極帶回來的灼傷痕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