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自由軟體」以及支持企業採用Linux伺服器平臺,近日來有水漲船高的趨勢。Linux最大的特色在於自由傳送與開放的原始碼,使得任何人皆可自行根據核心程式再做開發或修改。市面上流通的Linux版本眾多,常導致軟、硬體開發商所研發的應用產品,往往需在各種不同版本之間互相測試相容性等問題。今年5月30日,由Caldera、Conectiva、SuSE、Turbolinux四家廠商共同組成UnitedLinux組織。

UL組織成立最重要的目的是,為版本眾多的Linux建立一套共同標準。這四家Linux廠商未來會架基於同樣的UnitedLinux核心(kernal),並於其上各自研發各種加值服務(add on value),包括相關的應用軟體開發、教育訓練、本土化介面、系統整合解決方案等。

Red Hat日前也與HP共組Itanium Linux聯盟,在Linux市場裡Red Hat約有五成以上的市佔率,因此有人質疑UnitedLinux組織成員中沒有Red Hat的加入,似乎有種「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意味。Caldera臺灣區總經理李仲煒解釋,UnitedLinux組織的成立,主要是為了整合Linux市場中版本的標準,並非把Red Hat當成競爭敵人。反而更希望強調,能讓企業客戶至少有第二選擇權。制定統一Linux標準,是讓客戶得到更方便與公平的環境。至於Red Hat市佔率高的原因,李仲煒:「早期是因為它有非常成功的市場行銷策略,但我們要的是一個客觀的環境,並不希望Linux被某種版本壟斷。」

李仲煒還說,UnitedLinux組織成員裡四家廠商會根據共同的核心標準再各自研發加值服務,並以各自公司的品牌至市場上銷售。對組織中的四家廠商而言,是一種良性競爭,造就適者生存﹔對客戶而言,則能得到更單一標準的服務與更好的相容性。也許將來在Linux市場上會形成UnitedLinux組織與非UnitedLinux組織之間的兩種選擇,這應該是一種兩相抗衡的局面。

不過,李仲煒也說,目前UnitedLinux組織只把焦點放在企業客戶伺服器的市場,對於桌上型個人電腦市場與嵌入式系統方面,都還未有任何計畫。UnitedLinux組織所開發出的一致性平臺,將支援LSB、Li18nux、GB18030等規格的標準。Caldera面對臺灣市場,也將會積極在本土化(Localization)方面多加琢磨。

對於UnitedLinux組織的成立,臺灣Linux開發軟體廠商多持觀望的態度。翔威國際總經理劉龍龍就表示,UnitedLinux組織的概念相當良好,出現一個共同的標準也是發展Linux軟、硬體廠商共同的希望。但是目前的狀況一切都還不夠明朗,所以UnitedLinux推行還無法預測它的成效。另外,他們所能提供的服務夠不夠完善也是重點,如果光說不練,面對市場上眾多的競爭對手,成效只怕很有限。

網虎國際執行長范德章也樂觀其成,但對於UL組織所形成的Linux標準是否最後真的會成為業界的標準,則持保留的態度。網虎目前也擁有自行開發的XLinux作業平臺,不過,當問到是否會考慮採用UL組織所發展出的標準平臺時,他則語帶保留的表示,如果有「真正的標準」,就可能會考慮採用。

李仲煒表示,目前UnitedLinux組織屬虛擬形態,希望將來能成立實體運作的公司。技術研發人員主要由德國SuSE提供,其餘三家也有技術支援的投入,所開發出的UnitedLinux智慧財產權將由UL組織成員共同擁有。預計於2002年第二季,推出Alpha版本,第三季時推出Beta版本,完整的UnitedLinux1.0則希望可以在今年年底時正式發行。目前已有IBM、英特爾、NEC、CA、Fujitsu等公司支援部分技術架構。

企業採用Linux為伺服器作業平臺的比例在逐漸成長中,根據Gartner Asia-Pacific的報告,亞洲地區在2001年第四季時已有15%的企業採用Linux,而IDC的調查也指出,Linux是伺服器中成長最快速的作業系統,市場年成長率高達28%。根據MIC調查,臺灣已有近8成的軟體廠商與近5成的硬體廠商投入Linux的相關應用開發。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主任詹文男也曾表示,若Linux不能形成一套共同標準,將難以成為一股潮流。

團結力量大,李仲煒就認為,UnitedLinux組織的成立能降低企業花費在伺服器作業平臺上的成本,連帶推廣市場速度變快也更相容。李仲煒也不諱言的表示,UnitedLinux組織希望藉著提供相關產品與解決方案,從中獲得有價回饋與合理的利潤,如此才能讓提供第二選擇權的廠商與使用者繼續良性互動下去。

目前全世界至少有超過30種以上不同版本的Linux,仿如戰國時代的市場,總是群雄四起,造成獨立軟體開發廠商(ISV)與獨立硬體開發廠商(IHV)研發資源的耗費。UL組織的成立有其意義,反應Linux廠商已思考到統一標準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