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每年例行的春季開發者論壇(Intel Developer Forum,簡稱IDF),4月22日於臺北展開,會中除了展示了3GHz 的Pentium 4處理器之外,也揭示了下一代處理器「Prescott」的開發計畫。此外,在IDF舉行期間,英特爾也邀請臺灣資訊業者,召開「Desktop Form Factor Directions」會議,共同為促成下一代桌上型電腦的規格進行研發。

桌上型處理器時脈越來越高,英特爾2.4GHz的P4處理器日前才剛剛問世,該公司桌上型平臺事業群副總裁暨總經理Louis Burns又在IDF上展示了時脈速度上推至3GHz的P4處理器,展現該公司在處理器時脈上,不斷超越顛峰的態度。這款3GHz的處理器,最快在今年年底便可上市。

就在市場上P4與P3電腦仍在世代交替之際,英特爾內部已經為P4以後的下一代處理器做準備。這款呼之欲出的下一代處理器目前英特爾內部命名為「Prescott」,採用NetBrust架構。Burns特別強調:「NetBrust架構能夠讓處理器時脈一直向上推升到10GHz的高峰!」

此外,英特爾也將首度把過去運用在伺服器處理器的Hyper-Treading技術規格,運用在桌上型處理器上。Burns指出:「Prescott未來將運用90奈米的製程技術生產,預計明年下半年即可問世。」

Burns同時也透露即將問世的電腦平臺Lecta,這個平臺以P4系列處理器為基礎,搭配整合或獨立型繪圖晶片,此外,還內建無線通訊晶片,其中包含802.11規格、乙太網路控制晶片及USB2.0等,在傳輸上使用Serial ATA規格。這樣的平臺架構將於今年下半發表參考設計,明年下半年以後即可發表、量產。

英特爾對電腦產業的關注焦點,除了處理器之外就是各項規格的走向,不僅如此,該公司也一直都扮演「規格制訂者」的角色。IDF這樣的會議,就是英特爾邀集全球研發人員共同推動新一代規格或技術的主要場合。

在今年春季的IDF,英特爾特別邀請臺灣主機板、電源系統、機殼等零組件廠商,召開「Desktop Form Factor Directions」會議,共同研商下一代桌上型電腦的規格。Burns表示:「過去我們的個人電腦是ATX規格,下一代的個人電腦,將更具設計感、造型更輕巧。」英特爾對於新一代電腦規格提出兩項計畫,分別為「Tidewater」與「Big Water」。

Burns解釋,Tidewater延續Micro ATX的設計,採取漸進式的變革,但會朝小型化的主機板格式前進,利於生產更輕巧的機型。而Big Water則是一種革命性的全面改造計畫,未來將加入第三代輸出入(3GIO)規格,並發展出更新穎的硬體設計。

3GIO日前更名為PCI express,是一項被討論已久的新一代傳輸介面規格,與現行的PCI相比,PCI express通道更窄,傳輸速度提升到每秒2.5Gb,通道頻寬比現在的PCI高60倍,將大大提升電腦的工作效率。 由英特爾主導的「Desktop Form Factor Directions」會議,於此次IDF期間首度舉行,未來將每六個月召開一次,扮演新一代桌上型電腦的催生角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