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絲路網路書店執行長朱偉忠表示,新絲路網路書店已自新絲路科技獨立成為新公司,資本額為新台幣3300萬元,新絲路科技仍持有95%股權,另外5%為個人持有,公司將維持20人左右的規模,技術仍由母公司提供。

而有感於個人出版為不可忽略的發展方向,所以新絲路網路書店今年的事業重心將放在POD隨選列印服務的Print上。

以日前推出的「台海戰爭最前線〈上冊〉」為例,因為該書以POD出版的英文版在市場上反應熱烈,才引發新絲路以傳統印刷方式做大量出版。而現在,個人作者或是其他有小量印刷需求的論文、教材等都可以透過POD來出版。

新絲路的POD出版主要希望能改變傳統出版社的模式,強調「先e後p」的方式,個人透過線上發表的作品,第一批先小量的印刷,雖然進行實體印刷成本較高,但新絲路希望藉由操作實體出版模式,學習出版流程,也先將小量印刷出版的書先在實體通路做市場反應測試,視結果再做大量的印刷出版。實體書販售的部分穩定成長

朱偉忠也指出,雖然新絲路為了出版新書成立線上絲路出版公司,不過實體出版畢竟不是新絲路的本業,只是在尋求與其他大型出版社合作的機會時,需要深入了解出版社的需求,所以先行嘗試實體出版的流程。

而新絲路網路書店實體書販售的部分一直穩定成長中,每月營業額在100到200萬元之間,重複購買率達3成以上,顯示出消費者上網買書的習慣正逐漸養成。另外,也將在線上提供傳送到手機上的新書簡訊務。
大陸書籍的需求反應強烈,將會繼續擴大銷售範圍

由於台灣讀者對於大陸書籍的需求反應強烈,新絲路網路書店上販售大陸書籍的部分將會繼續擴大。雖然市場上有多家網路書店都有銷售大陸書籍,不過多是透過其他代理商取得書籍來源,只有新絲路是直接與大陸出版社取得聯繫,經篩選並直接取書的方式,如此會有較大的利潤空間,利潤高達30%。

而為了進入大陸市場而成立的香港分公司,之前的重心放在推廣當地的個人出版市場,但因為大陸對於出版的嚴密控制而導致目前發展停滯,只有等待兩岸加入WTO之後,大陸方面勢必做政策上的調整,預計於今年開放書籍零售,2003年開放經營批發權,屆時大陸書籍市場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另外,投資華文網的原因是基於經營策略上的考量,華文網本身是由出版業者跨入網路,尤其是電子書的部分。未來新絲路只需提供線上通路,不必自行經營內容的電子化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