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irbnb

法國巴黎於星期五晚上發生一連串的恐怖攻擊,法國總統François Hollande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槍擊與爆炸地點包括巴黎音樂廳Bataclan 、體育場Stade de France等,造成約130人死亡,多家科技公司如Google、臉書、推特、Airbnb、Uber等紛紛挽起袖子,利用自家資源來提供協助。

Google開啟Hangouts免費通話

Google在巴黎發生恐怖攻擊後,在推特帳號上公布,民眾可以利用旗下通訊軟體Hangouts,免費播打電話至法國,以盡快聯繫上位於事發地點的親朋好友,而此服務可以在Andoird、iOS與桌面版網站上使用。不過,不僅Google提供免費通訊服務,電信公司如Verizon、Sprint也已經開放民眾免費撥打電話與傳送簡訊至法國聯繫親友。

臉書啟用平安通報站與推出法國國旗的大頭貼樣板

臉書於事件發生當晚啟用了Paris Terror Attacks平安通報站服務,利用定位功能,讓身在法國的用戶可以向親友報平安,另外用戶也可以查看位於事發地點的親友,其狀態是否為「安全」,或者若確認親友平安無恙,可以幫他們加註「安全」。臉書發展部門副總裁Alex Schultz表示,臉書已經成為人們分享訊息和確認親友安全狀況的平臺,此次是臉書第一次將平安通報站用於人為災難而非先前的天然災難,未來若發生大規模災難時也會再次開啟,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們。此外,臉書也推出以法國國旗藍、白、紅三個顏色的大頭貼樣板,用戶可以透過套用此大頭貼樣板來表達對於法國民眾的支持。

Uber降低假日車資,維持巴黎正常營運

當巴黎於星期五晚上發生槍擊案時,Uber在推特以法文表示,Uber會維持照常載客,此外,Uber在災難發生隔天的星期六宣布暫停過往星期六車資加乘,提供當地民眾災難隔天以平日價錢搭乘Uber。

Airbnb則呼籲房東免費提供住宿地點

短期租屋平臺Airbnb發文呼籲房東開啟自家大門,為受災的民眾提供免費休息的地方,或者為受困於巴黎外國民眾,免費為其延長住宿時日。此外,Airbnb執行長Brian Chesky於星期六在推特上發表災難響應平臺,幫助民眾在Airbnb平臺上找尋免費的住宿地點。

在巴黎發生一連串槍擊與爆炸後,推特上出現了「#PorteOuverte」、「Open Door」兩個主題標籤,法文PorteOuverte的意思是「開門」,呼籲民眾提供自家的住址,讓當晚無家可歸的民眾,有暫時休息與避難的地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