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2016年全球將會使用64億個物聯網(IoT)裝置,比今年成長30%,屆時每天將有550萬個裝置連網。

在64億個物聯網裝置中,約有4億個為消費者裝置,1.1億個為跨產業裝置,以及1.28億個垂直產業裝置。到了2020年,全球所使用的物聯網裝置數量將成長至208億個,其中有135億個為消費者裝置、44億個跨產業裝置,29億個垂直產業裝置。

在2016年與消費者物聯網硬體及應用相關的市場規模應可達到5460億美元,而企業物聯網領域的支出則是8680億美元。Gartner副總裁Jim Tully表示,連網裝置的安裝數量由消費者端取勝,但支出則是企業端應用勝出。

在企業端的物聯網應用中,跨產業的裝置包括連網燈泡、暖通空調(HVAC)及建築管理系統等,部署這些裝置的目的在於節省成本,而垂直產業的裝置指的則是醫院手術室裡的專用設備,或是貨船的追蹤裝置等。

Tully說,專用的物聯網裝置是目前企業應用中最大的類別,然而,隨著通用裝置用量的增加,情況將會快速轉變,到了2020年,跨產業的物聯網裝置數量即會主導企業應用。

除了物聯網裝置的安裝數量之外,Gartner還預估2016年的IoT服務支出可達2350億美元,最大宗的服務為專業類別,例如企業委外設計、安裝或操作IoT系統,但連網服務與消費者服務的成長步伐則更大。Tully指出,IoT服務為IoT價值的真正推手,且終端消費者組織及業者所推出的新服務愈來愈受矚目。(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