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日前在杭州舉行的2015雲棲開發者大會上,正式發布第一個支援Docker的容器服務,未來可讓企業更方便在阿里雲的雲服務器(ECS)來部署Docker,預計阿里雲這項容器服務將在11月推出。

圖片來源: 

iThome

【杭州雲棲大會現場直擊】當進入競爭越來越激烈的雲端產業市場,前有像是亞馬遜AWS、微軟Azure等大型雲端服務商持續引領雲端風潮,擴大雲端事業版圖,後則有像是來自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阿里雲計算緊追其後,積極展開布局搶攻全球雲端市場。

繼今年7月阿里雲推出眾多雲端產品及服務後,才相隔僅僅不到3個月,阿里雲隨即在近日杭州舉行的2015雲棲開發者大會上,一連又發布了10多種雲端新產品,囊括了各種雲端服務及應用。包括推出可支援開源的新混合雲方案,還發布第一個可支援Docker部署的阿里雲容器服務,也首度推出打造完成的大資料運算平臺E-MapReduce、機器學習平臺DT PAI,以及推出可結合雲端分析運算的IoT解決方案。

這次由阿里雲發布的眾多雲端新產品中,其中一大亮點是將阿里雲API全數開源,因而推出了一套企業混合雲整體解決方案,讓開發者也能透過這些API搭建專屬的PaaS平臺,來開發更多雲端應用,此外,在這套方案中也提供了能相容OpenStack的統一介面,有助於企業做為雲端集中化管理。

而為協助企業解決將大量資料上傳雲端的難題,不同於AWS以採用實體SnowBall資料運送箱來讓資料上雲端的作法,阿里雲在這次大會上同時宣布提供了一套一站式數據上雲端的整體解決方案,除了原本就有的硬碟寄送服務外,還加入了一款高速通道產品ExpressConnect,做為提高企業跨地理、跨疆域的高速資料傳輸能力,預計這項解決方案將在11月率先於中國數個城市推出。

第一個支援Docker的阿里雲容器服務即將推出

阿里雲不只開放API,針對近年來火紅的Docker技術,也正式發布了第一個支援Docker的阿里雲容器服務,用來縮短企業部暑Docker環境的時程,也整合相關Docker編排服務。阿里雲運算資深總監李津表示,阿里雲已成為繼亞馬遜AWS、微軟Azure後,全球第3家由Docker官方支援的雲端服務供應商,除了能將Docker運用在物件儲存系統(OSS)上,他更透露,在新版Docker推出時,也將進一步支援阿里雲的雲服務器(ECS),讓企業能迅速在ECS上部署Docker,預計阿里雲推出的這項容器服務,將在11月正式上市。

隨著企業對於雲端運算及分析的需求逐年升高,阿里雲也在這次大會中首度推出第一個打造完成的大資料運算平臺E-MapReduce。這個平臺主要提供了基於阿里雲ECS的大資料分析服務,可支援包含了Hadoop、Spark及HBase等多項大資料分析工具,來協助企業分析利用。

李津也指出,阿里雲已實際將大資料分析相關技術運用在中國貴州省的交通改善計畫項目上,透過將蒐集到的海量交通資料拿來平臺分析後,至今已在高速公路事故的發生比例上,做到較往年達8成的改善幅度。這項大資料分析服務將在11月推出。

不僅如此,阿里雲連同將在年底推出第一款可視化的機器學習平臺DT PAI,能將原本阿里巴巴用在內部開發數據的運算分析技術,首度對外開放一般企業用戶使用,未來,這個機器學習平臺也將做為一站式的數據開發平臺,包括提供資料分析處理、特徵工程、演算法模型和評估等,讓原本不具備數據開發能力的企業,也能很快利用此平臺來挖掘新的加值應用。

另一方面,阿里雲也同時宣布將展開一項基於GPU與高速匯流排標準InfiniBand結合的高效能運算(HPC)測試項目,後續也將提供具有高度運算需求的企業採用或做為深度學習等分析應用。

而對於物聯網掀起的新浪潮,阿里雲也首度做出回應而推出自家第一款商用IoT解決方案。阿里雲表示,在這個IoT方案當中將提供各項物聯應用的產品組合,包括了資料存取分析、訊息發送、安全認證及韌體升級等,並也將與阿里雲後端的平臺服務整合,例如語音解析、蝦米音樂、支付寶及室內定位技術等服務,來協助企業開發更多物聯網應用。

除了推出雲端新產品及服務,阿里雲在這次發表會中,同時也強化雲端安全防護機制,包括在企業安全防護上,發布一款雲盾安全網路產品QuickShield,可提供企業安全的動態CDN,並也能用來過濾及淨化來自外部不正常的網路流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