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右:Dell(戴爾)創辦人兼執行長Michael Dell;圖左:EMC執行長Joe Tucci。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Dell,EMC),iThome製圖

謠傳多日的Dell併購EMC案正式揭曉,Dell(戴爾)創辦人兼執行長Michael Dell正式於10月12日宣布,Dell將以670億美元買下EMC,包括擁有對VMware的控制權。不過,VMware將繼續保持獨立經營,並維持公開上市公司,而不會併入Dell。

Dell將採現金搭配股票,以相當於每股33.15美元來收購EMC股票,整體併購金額高達670億美元(相當於臺幣2兆1千多億元)。消息一出震撼科技圈,因為這宗併購交易的金額,遠遠地超越了今年7月晶片業史上最大併購案,Avago以370億美元買下博通的金額,Dell併購EMC是IT史上最大規模的併購案。

Dell買下EMC後,包括EMC旗下虛擬化平臺龍頭VMware、資料分析平臺Pivotal、融合式架構平臺VCE、雲端供應商Virtustream和資安部門RSA團隊也將一併加入Dell。

雙方早從4個月前就開始討論併購案,但遲遲未公布的關鍵是VMware的價值如何衡量。目前EMC市值約536億美元,而EMC旗下的VMware則有323億美元的市值。雙方預定以18~24個月來完成這項交易。EMC股東將獲得每股24.05美元的現金,其餘金額則以VMware股票補貼。

Michael Dell也對顧客發表一封公開信來解釋這次併購,他表示:「兩家公司合併後,Dell將具備在伺服器、儲存、虛擬化和PC市場的領導地位。」Dell將有能力來提供次世代IT架構,擁有從PC、資料中心到雲端的架構,來滿足企業數位轉型、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混合雲、融合式架構、雲端和資安應用領域的需求,以搶攻高達2兆美元的IT市場。

原本公開上市的Dell在2013年滿25周年之際,Dell創辦人Michael Dell就突然以250億美元買回所有股票,將公司私有化。當時Dell就透露出進軍高階儲存設備市場的企圖心。Michael Dell在公開信上表示,正因為私有化了,今天Dell才擁有投資未來的自由,來落實創新和持續的IT戰略。

而EMC執行長Joe Tucci在併購案發布後就鮮少對併購案發表看法,只透過新聞稿對外表示,科技產業的變革大到難以想像,儘管EMC擁有世界級技術,但仍需要新的公司體制才足以因應新時代的挑戰。這也是EMC和Dell合併後可以提供的產品。

在併購案宣布之際,Dell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技術長Paul Perez也來臺推廣產品,他認為:「透過整合Dell與EMC的技術、產品與客戶,將會創造出新的營運模式,」尤其因EMC專注大型客戶,而Dell則大多是中型客戶和服務提供者,兩者相加,有助於帶來1加1大於2的綜效。

併購案宣布後,去年即傳出要和Dell競爭併購EMC的HP,也成了市場關注焦點,HP執行長Meg Whitman也發表公開信來回應,她指出,這項併購案將對Dell帶來四個考驗。第一,Dell為了買下EMC,得背負500億美元的債務,光是每年就要償還25億美元的利息;另外要整併雙方近20萬名員工和彼此截然不同的文化,將會消耗管理團隊的精力。

第三個考驗是,雙方產品的整併和優化過程,會困擾各自的顧客,因為顧客將會擔心,在18個月後兩家公司完成整併後,是否還能買到手上正在用的產品。最後一個挑戰則是,Meg Whitman表示,需整合兩種截然不同類型的產品銷售方式,將可能會造成銷售通路的混亂。

IDC資深分析師吳乃沛認為,近幾年,Dell產品策略持續邁向企業基礎架構設施的布局,但Dell現有產品仍以網路、伺服器和PC等為主,因此,買下以儲存儲存業務為主的EMC,有助於補足Dell在基礎架構產品線上的缺口。

不過,兩家產品線雖然多為互補,但Dell近年也因儲存產品不足而併購了不少相關業者,和沛科技技術總監龎景德認為,合併後,Dell有兩種策略來推出整合性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一種是Dell伺服器搭配EMC儲存陣列,另一種則是在Dell現有硬體產品中,搭載EMC開源產品。不過,雙方各有不同的產品架構,如何整併並非是容易的事。

相關報導請參考:「硬體巨頭併儲存龍頭,Dell與EMC能否順利攜手向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