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IHS拆解了蘋果最新推出的iPhone 6s Plus,並研究其所使用的零件及相關成本,估計最低階的16GB版物料成本(BOM)為231.5美元,比前一代的iPhone 6 Plus多出16美元。若加上生產成本,iPhone 6s Plus的製造成本則是236美元。

iPhone 6s Plus採用5.5吋螢幕與64位元A9處理器,並配備500萬畫素的FaceTime鏡頭與1200萬畫素的攝影鏡頭,大幅超越iPhone 6 Plus所使用的120萬與800萬。iPhone 6s系列也新增了3D Touch技術,能夠感應到使用者施力的輕重,以執行不同的功能。

IHS成本標竿分析服務副總裁Andrew Rassweiler表示,新一代iPhone最受矚目的更新包括了3D Touch與振動引擎(Taptic engine),蘋果每一代iPhone產品都會加入新的技術改善,而此次的變更也增加了每一裝置的物料成本。

根據IHS的分析,iPhone 6s Plus最貴的零件是顯示器,成本高達52.5美元,佔整體物料成本的1/5強,其次是A9+M9處理器的22美元。

IHS發現iPhone 6s系列使用更堅固的鋁合金外殼與Gorilla玻璃,也強化了防水功能,而首見於iPhone上的3D Touch與Taptic engine則約增加了10美元的物料成本。此外,iPhone 6s系列亦首度採用Wi-Fi/WLAN with 2x2 MIMO,得以改善Wi-Fi的接收能力與傳輸速度,先前許多其他品牌的高階智慧型手機皆已具備相關功能。

Rassweiler亦認為iPhone 6s系列在攝影鏡頭上的大躍進讓它終於迎頭趕上其他的競爭對手。

3C產品DIY維修網站iFixit的拆解報告就發現,iPhone 6s系列所使用的電池容量小於iPhone 6系列,但電池續航力卻能維持一致。IHS則說明,這有賴於蘋果在軟體中新增了省電功能,採用有更佳電源管理能力的各種元件與更省電的處理器。

蘋果用來增加iPhone銷售毛利的主要元件應該是NAND快閃記憶體。從物料成本來看,64GB的成本只比16GB多出17美元,但這兩個版本的iPhone零售價卻相差100美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