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創辦人暨執行長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在本周舉行的公開Q&A活動中再度回應了按「讚」(like)的相關問題,明確指出Facebook即將測試「讚」以外的按鍵,不過應該不是呼聲最高的「爛」(dislike)。

長久以來Facebook一向只提供「讚」讓使用者用來表達對親友貼文的感受,也一直有使用者希望Facebook能夠提供「爛」(dislike)鍵。不過,Zuckerberg不只一次強調他並不喜歡「爛」鍵。

Zuckerberg再度重申他的態度,他說他並不想讓Facebook成為一個讓人投票表達贊成或反對某人貼文的論壇,使用者也不希望當他分享生命中某個重要的時刻時,有人來噓他。他認為,使用者要的並不是否定他人貼文的能力,而是表達同情的能力。

Zuckerberg表示,如果使用者分享的是悲傷的事件,像是難民風波或是有親人過世,他人用「讚」來表達似乎是不恰當的,但親友也許會想要表達他們能夠理解此事或感同身受。因此,似乎有必要提供使用者「讚」以外的其他選擇來表達及分享情緒,但要簡單地讓情緒互通其實非常複雜,不過Fcebook已經有一個想法而且應該很快就能展開測試,若成效良好便會擴大提供。

之前Zuckerberg曾坦承他也想過「爛」按鍵,但覺得讓使用者明確表達他們不喜歡或不同意某事不見得是好的,它可能會傷害用戶的情緒。有分析認為,dislike鍵將讓Facebook用戶張貼文章的次數變少,進而影響Facebook的流量與廣告收入。

不論Facebook正在開發的是哪種按鍵,都代表臉書用戶可能快要有「讚」以外的按鍵可以按了。(編譯/陳曉莉)

 

Townhall Q&A: September 15, 2015

Here’s the video from today’s Townhall Q&A at Facebook. People from around the world asked questions about education, science, virtual realit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y future daughter and of course the dislike button. It was great to hear everyone’s questions and feedback. Thanks for watching!

Posted by Mark Zuckerberg on 2015年9月15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