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街景

台北市政府將預算資料「視覺化」,讓民眾可以新的視覺化網頁從各種大大小小泡泡或鳥瞰圖,簡單而快速瞭解台北市政府各級機關預算使用情形。

這項新服務起源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出席公民參與會時有委員提出零時政府網站(g0v)提供的「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希望台北市能比照辦理。柯文哲聽取其意見後要求將北市總預算轉為開放資料再予以視覺化。由台北市主計處、資訊局、g0v、TonyQ,結合市府及民間資訊社群力量,經過資料整理、程式撰寫、介接視覺化系統完成。

↓北市府網站原來的預算資料以文字為主,密密麻麻條列北市各單位編列預算,雖然預算資料詳盡,但過多的數字不容易閱讀。

↓新的視化覺網站中可以看到北市公開的2016年總預算,包含教育局、工務局、警察局、衛生局、勞動局各單位主管預算多少,主管預算愈多泡泡就愈大,反之則愈小。泡泡的顏色愈接近紫紅色代表編列比去年減少,顏色愈偏向綠色則代表預算增加,黑色泡泡則表示新增業務所編列的預算。

↓將滑鼠移到代表各局的不同小泡泡,會浮現詳細的業務編列預算情形,以警察局為例,移到個別的泡泡可以觀察北市警局分局、警隊、行政、大隊等預算詳情。

民眾可以透過大大小小的泡泡馬上知道各單位預算編列的大小,知道哪項業務編列最多的預算,哪項編列最少的預算,從預算面掌握市政推動狀況。此外,網站還提供另一種「鳥瞰圖」,建議使用螢幕較小的行動裝置瀏覽預算資料可使用鳥瞰圖較容易掌握資料。

↓鳥瞰圖就像從空中透視建築物平面一樣,可以馬上看出哪個單位主管最多的預算。從2016年北市總預算來看,教育局以527.21億元最高,滑鼠點入教育局則可以詳細看到各項業務編列預算的詳情、與前一年編列增減變化。

↓預算視覺化網站不只是讓民眾瀏覽北市府預算資料,也加入了公民參與的精神,如果民眾對於某單位某項預算編列有意見,可以簡單表達希望增加或減少預算,或進一步以Facebook登入後在頁面上發表個人的想法,民眾表達意見僅供市府參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