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Google、微軟、Mozilla、思科、英特爾及亞馬遜、Netflix等大廠聯合宣佈將共組開放源碼組織「開放媒體聯盟」(Alliance for Open Media)。該聯盟旨在聯合開發下一代媒體格式、編/解碼器(codec)等技術,滿足不同平台裝置使用高品質網路影音、圖片,及串流內容的需求。

這項計畫將以現有會員所擁有的技術為基礎,建立開放、相容,而免權利金的影像編/解碼器規格及相關的媒體格式、內容加密,及自適性串流(adaptive streaming)規格。

開放媒體聯盟計畫依據Apache 2.0授權公佈程式碼,並遵循W3C專利規範,意味著會員公司將放棄編解碼器的實作權利金及專利授權費。

這項聯合開發計畫顯然是希望能夠不再支付主流影音技術背後組織MPEG LA龐大的權利金。聯盟包含了三大瀏覽器業者微軟、Google及Mozilla,而Mozilla、思科及Google也分別推動Daala、Thor及VP9、10等免權利金的編解碼器技術專案。但值得注意的是,影音及網路大廠蘋果及Facebook未在合作之列。(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