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Mware、李宗翰

【美國舊金山現場報導】伺服器虛擬化應用之所以在企業IT環境廣為採用,當中所提供的線上遷移功能可謂居功厥偉,因為它能使虛擬機器的工作負載在不停機的狀態下,隨時搬遷到其他實體伺服器下執行。

而這幾年以來,VMware在伺服器虛擬化平臺vSphere的幾次改版中,也提供越來越豐富的vMotion線上遷移模式,供企業選用。例如vSphere今年推出的6.0版,即新增了長距離的VM線上遷移(Long-Distance vMotion)與跨vCenter的VM線上遷移(Cross-vCenter vMotion)等兩大特色,再次突破vMotion的應用限制,不再局限在單一地點與單一vSphere管理平臺的資料中心環境。

在今年8月底舉行的VMworld大會,VMware預告vMotiton將支援新的使用模式。這源自於該公司正在研發的vSphere混合雲應用新功能,VMware將這項計畫稱為Project Skyscraper,目的是讓用戶能將現有的資料中心延伸到公有雲環境上,並且能跨越這兩者的原本的界線,卻能相互運作,做到企業等級的安全性,使關鍵業務應用能夠持續運作。

Project Skyscraper實際運作起來的樣子,究竟如何?VMware儲存與可用性部門副總裁暨總經理李嚴冰基於目前釋出的技術預覽版本,現場展示了新的vMotion功能。她和工作團隊們透過在vSphere Web Client頁面執行的幾個設定步驟,即可將VM從用戶的私有雲環境,以不停機的狀態遷移到vCloud Air公有雲服務,也可反向操作。正在運作的工作負載能,當中即是運用了基於vMotion的遷移方式,而VMware將這種作法,稱為可跨越不同雲環境的vMotion(Cross-Cloud vMotion)。

要做到跨雲vMotion,需仰賴Hybrid Cloud Manager來居中協調,讓VM在私有雲環境與公有雲環境之間,能夠不停機遷移,而底層也須借助Hybrid Networking Services的服務應用。

能做到這一點,主要是得力於VMware vCloud Air Hybrid Cloud Manager,它是一套選購套件,可加裝在vSphere Web Client之上,裡面提供的功能包括:工作負載的遷移、網路環境的延伸,也具備一些經過改良的混合雲管理功能,協助管理者能透過熟悉的vSphere Web Client介面來集中操作相關任務,不需花太多時間接受訓練,即可輕鬆管理vCloud Air環境中的工作負載。

管理者僅需透過vSphere Web Client介面,經由遷移精靈的引導,完成6個簡易選擇的步驟,即可完成跨雲vMotion的操作。

除了新的vMotion之外,Project Skyscraper技術預覽版還提供了另一個功能,目的是促使私有雲與vCloud Air之間的內容同步,稱為Content Sync between on-premises and vCloud Air)。

基於Project Skyscraper提供的內容同步功能,租vCloud Air服務的用戶,將可以訂閱那些位於私有雲環境的應用系統內容儲存庫(Content Library)。同時,管理者還能以一鍵操作的方式,將VM樣板、vApp、ISO光碟映像檔、指令碼,以及相關的應用內容型錄(content catalog),同步存放到vCloud Air公有雲環境上。

整體而言,有了這套內容同步功能,VMware認為可確保私有雲與公有雲環境之間的應用內容儲存庫,具有一致性,而不需大幅仰賴手動同步的作業流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