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屆DevOps研討會今日與會者超過300人,iThome總編輯吳其勳表示,這次研討會特別的是,不只是科技資訊產業及IT人關心,也有許多其他產業參加者,甚至公司總經理都帶隊來學習DevOps。「這也反映出臺灣企業開始重視DevOps了」

首先,日本樂天先揭露了去年一次改造開發團隊,利用Docker與Chef翻新架構的經驗,樂天集團旅遊業務開發維運部旅遊網站團隊經理,同時也是推動整個計畫的核心人物之一直井和久說明,這項企畫是因為當時樂天旅遊的持續整合伺服器負載過重,同時太多任務等待被處理,若伺服器出現問題,所有程式部署都無法如期運行。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直井和久和其團隊決定調整持續整合伺服器,利用持續交付工具Chef以確保所有的持續整合伺服器運作正常。他指出,只懂得採用工具還不夠,DevOps是一種文化。

持續交付工具Chef公司全球傳教士Michael Ducy來臺與會,Michael Ducy指出,在DevOps概念始於2008年兩位IT者Andrew Clay Shafer跟Patrick Debois的討論中,他們認為在敏捷式基礎建設(Agile Infrastructure)方面,必須有橋梁去連接開發團隊與維運團隊。而到了2009年Patrick Debois在比利時根特(Ghent)舉辦了兩天活動DevOpsDays。

Michael Ducy表示,DevOps現在在國外走紅,已有很多人說要賣DevOps工具、使用DevOps、僱用會使用DevOps的人,甚至有人聲稱自己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不過,他笑說,DevOps在10年前還沒出生吧,千萬不要相信這樣的說法。他也以電信業、零售業為例,說除了科技業外,傳統的醫療、能源產業都開始重視DevOps。其實如何實踐DevOps取決於各產業的需求,DevOps是種文化和思想;不是團隊、原則,也不是一件工作。

Michael Ducy指出,實踐DevOps可以有三種途徑:實踐精實開發(Lean practice)、建立社群(Building strong communities)、重建文化(Rebuilding this culture)。他解釋,精實策略的目標在於減少生產過程中的無益浪費(Muda),如不明確的需求、等待存貨的處理、過多的會議、不必要的運輸認證等;建立社群則可以多利用工具,如GitHub、Slack、HipChat,社交軟體如Yammer、Chatter,同時舉辦演討會讓內部參與。

不過,企業要能實踐DevOps,Michael Ducy表示,最重要的關鍵還是文化,文化不能進行管理,它的逐步形成將賦予團員意義使之認同。而決策者的支持能加速文化的傳播。用DevOps加速專案的流程,換句話說就是落實持續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

Yahoo執行長Marissa Mayer曾說「沒有持續交付,就不會上市。這不是玩笑」因此,他們的各流程實踐持續交付的過程在兩季內即完成。Yahoo亞太區產品研發工程部工程師應百怡同樣提到文化傳遞的重要性,任何新思維、新工具、新技術的擴散在於文化的建立。而能影響文化的關鍵在於領導者是否支持。

在實踐持續交付的路上,工具技術固然重要,但我們不可能找到完美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應百怡表示,改變人的心態,讓持續交付成為人心裡的預設,而非例外。

超過300人參與DevOps研討會,代表著臺灣企業對DevOps愈來愈重視,明天(2日)將以實際操作DevOps工具為主,像是趨勢科技利用Chef做程式部署、Gogolook以Ansible做組態管理及建置IT自動化系統、HTC使用工具Grandle進行系統開發配置管理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