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公安部,與工商總局於今年初發表了「電話黑卡治理專項行動工作方案」,要求電話用戶以真實身份資訊登記,今日(9/1)起則強制要求中國電信門市必須全面配備二代身份識別設備,目標是在今年底前達到逾9成的實名率,堪稱是中國史上最嚴的電話實名制。

中國電信業者的門市將以二代身份識別設備檢核辦理電話或網路服務的中國民眾身份證件,並透過系統自動存入用戶的身份資訊。

就算是透過網路銷售電話卡,民眾也必須先上傳身份證的掃描複本,比對後才能配送電話卡,送件時還必須確認用戶身份的一致性,才可交付電話卡並開通行動服務。

除了新的用戶之外,工信部也全面推動舊用戶補辦身份登記,呼籲電信業者在遇到舊用戶欲辦理新業務或更換電話卡時可依法要求用戶補登記,或釋出其他獎勵措施以鼓勵舊用戶進行實名登記,確保在今年底以前的電話實名登記率達到90%以上。

其實中國早在2013年的9月就實施了電話用戶的實名制,已建立了實名登記的制度,但電信通路並未真正落實此一政策,使得被稱為黑卡的非實名網路卡或電話卡依舊存在,才使得工信部進一步規範電信業的通路商。

雖然工信部準備從嚴管理沒有嵌入用戶真實身份的「黑卡」,包括關閉黑卡功能以及追究流出通路等,但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迄今電信業者都未使用此一終極招術,也打算以勸導代替暴力關閉服務,估計目前中國尚有1.3億以上的手機用戶未進行實名登記。(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