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加州大學奈米工程學系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奈米工程學系教授Shaochen Chen與Joseph Wang領導的實驗室,用3D印表機製造出寬度比髮絲還細的奈米機器魚Microfish,這條魚進入人體血管之後,可以深入到人體各器官與細胞中以注射藥物,或者能夠清理血管中的毒素。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奈米工程學系的研究人員表示,機器魚Microfish寬度比人體的髮絲還要細,其特殊的功能在於,不但用3D印表機就可以輕易地製造出來以外,而且機器魚中同時裝有毒素感測器與清掃毒素的工具。

奈米機器魚Microfish的尾部裝有奈米大小的白金物質,藉由其產生的化學反應以帶動Microfish前進。而頭部裝有鐵氧化物,科學家可以藉由磁力以控制魚的行進方向。甚至將這條機器魚放置在充滿毒素的液體中,整條魚會散發出螢光紅色,而且會產生化學反應讓毒素分子附著在魚體上,以清理身體中的毒素。

研究人員表示,科學家製造出奈米機器魚Microfish之後,將帶動智慧奈米機器人的多功能發展,如清理毒素、感測環境與遞送藥物等。未來,科學家也計畫設計出其他流線型的機器動物,如機器鯊魚、機器鳥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