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於2012年申請的一項專利技術於最近曝光了,該專利名稱為「監控及報告道路品質的系統與方法」(Systems and methods for monitoring and reporting road quality),企圖整合GPS與地圖軟體來偵測道路上的坑洞,進一步改善地圖軟體的導航服務。

該專利打算藉由監控汽車的感應器來判斷道路品質,再透過通訊裝置進行回報。其中,通訊裝置可能是內建GSP功能的汽車音響主機或其他GPS裝置,再輔以地圖軟體就能用以判斷汽車的位置,而道路品質的監控則有賴於各種垂直或平行的震動感應器。

根據該專利的描述,汽車音響主機可能同時安裝GPS與各種感應器,一方面用來蒐集與分析道路的品質,另一方面還能判斷汽車的位置,之後藉由行動網路將資料傳送到中央伺服器,伺服器便能根據相關的報告改善地圖軟體的導航服務。

Google表示,行動通訊技術已經愈來愈普及,而汽車電腦系統也已可偵測各種汽車元件的操作狀況,但提供道路品質資訊必須要蒐集大量的數據,投入眾多的資源才得以完整。

此一系統將會持續蒐集汽車所遭遇的路況問題,並將以彙整及分析各道路的品質指標,然後將其應用在地圖軟體上,外界則猜測,當Google的Android Auto智慧車載系統逐漸普及時,便會成為實踐此一技術的最佳時機。(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