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熱潮不只席捲國外,現在也已經吹向臺灣,在臺灣第二屆OpenStack技術大會上,與會企業不只想要認識OpenStack,而更關心導入時會面臨的實作面問題。

圖片來源: 

iThome

今年,國外火紅的OpenStack開始吹進臺灣企業,從臺灣第二屆OpenStack技術大會的氛圍,可見一斑。不同於去年第一屆OpenStack臺灣日,今年許多與會者最常詢問講者的問題,不再只是想要認識OpenStack,而是想更進一步地想要了解如何使用、如何升級、如何管理等等實作面的議題,也反映出臺灣企業開始大步擁抱OpenStack的徵兆。

今年OpenStack技術大會總召姜昱有也表示,OpenStack熱潮不只席捲國外,現在也已經吹向臺灣,進入可生產的應用階段。也因此,我們從熱烈討論話題中,整理出10個上手OpenStack,必須要先知道的10件事,作為企業導入評估前的參考。

 Q1  OpenStack會成為未來10年IT架構的主流技術嗎?

 A  OpenStack基金會營運長Mark Collier最大的目標是,要讓OpenStack成為像Google或Facebook那樣普及的大眾科技,人人都會使用,就算只有2個人,也能在車庫裡打造出不輸Google等級的雲端服務。

他認為,OpenStack將能成為未來IT架構的主流。目前已有許多企業正在尋找屬於自己的基礎架構技術,希望自家資料中心可以運作得更有效率,讓企業更快地前進。而OpenStack也因此成為他們的選擇,不只是一個開源專案,而逐漸變成了企業的核心。OpenStack可以協助企業內部開發者更快取得資源,來迅速提供市場所需的新特色。例如可以支援所有運算技術平臺,主流廠商的伺服器或儲存產品。

臺灣少數已導入OpenStack的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楊晴雯觀察,在雲端市場上,OpenStack的聲勢最大,已夠資格來挑戰IT架構主流。過去Linux的成功普及經驗,有助於讓企業更願意擁抱OpenStack。

身為OpenStack基金會個人董事委員暨全球推廣大使的Aptira技術長Kavit Munshi表示,OpenStack可以幫助任何企業或產業,快速擁有雲端能力,尤其可以讓許多新興經濟體,如印度,快速具備了不輸歐美的技術能力,而在未來10年,可預見將出現大規模導入OpenStack的企業。

 Q2  傳統應用如ERP也能部署在OpenStack上嗎?

 A  Mark Collier透露,目前如SAP或甲骨文也正努力支援OpenStack,讓企業慣用的ERP等傳統企業大型應用也能在OpenStack環境中執行。另外,Intel也大力投入發展OpenStack,要處理器和伺服器不只能滿足雲端原生應用程式的需求,也能利用OpenStack雲來設計出足以滿足關鍵應用系統所需的硬體可用性設計。

 Q3  未來3年,OpenStack的發展會如何?

 A  從全球應用情況來看,Mark Collier認為,短期內最大的挑戰是OpenStack人才慌。因為許多公司徵求可以幫助導入或營運OpenStack的人才,包括需要技術面人才還有雲端服務營運能力的人才。為了彌補這個斷層,OpenStack基金會近期較大投資也集中在社群人才培訓,讓擁有Linux系統專業的IT人員也能具備OpenStack和雲端平臺技術的能力,來幫助更多企業導入OpenStack。

Aptira技術長Kavit Munshi認為,未來3年OpenStack另一個挑戰是要積極整合更多新興開源技術,例如Docker,不是要和Docker競爭,而是要共同來建立更大個生態系。

一手負責日本雅虎OpenStack團隊,撐起5萬臺VM來執行日本雅虎網站服務的日本雅虎網路營運總部基礎建設技術分部部長伊藤拓矢認為,OpenStack最大的價值是能實現實體資料中心的抽象化,可以推動資料中心轉型。

儘管目前OpenStack的平臺可以能從API層來控管資料中心,但他期待,未來3年能出現更友善且自然地管理資料中心的方法。

而在工研院雲端運算中心系統軟體組副組長張裕杰則認為,OpenStack開放各界參與標準API的開發,可以讓各方業者貢獻自己的程式碼,貢獻度又能帶動業者對OpenStack的影響力,因此成為了資訊廠商都願意投入的原因。今年剛發布的OpenStack聯邦身份管理驗證(Federated Identity),還能更進一步串連不同服務供應商提供的OpenStack平臺,讓使用者互相分享資源,更有助於OpenStack在公有雲或私有雲市場上的成長。

 Q4  除了新創、學校或電信業者,也有臺灣一般企業導入OpenStack嗎?

 A  過去在臺灣擁抱OpenStack多為學校研究所需,或大多是研發產品或服務提供者,如網路新創、電信公司、臺灣軟硬體業者來利用OpenStack。

不過,特別的是臺中榮總在去年導入了OpenStack,來打造一套由二十餘臺伺服器組成的叢集,作為醫院醫療資訊系統之用,取代了舊有VMware平臺的環境。

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楊晴雯解釋,因看到國外財金500大企業等企業都願意導入開源軟體,才促使楊晴雯決定導入,還有另一個影響因素是,榮總導入關鍵是獲得像英特爾帶頭組成免費提供的技術支援團隊,也取得從工研院雲端團對獨立為新創來研發OpenStack技術的雙子星雲端等廠商的技術支援,而非自行導入。

臺中榮總在去年導入了OpenStack,來打造一套由二十餘臺伺服器組成的叢集,作為醫院醫療資訊系統之用。不過,而臺中榮總非自行導入,而是由多家資訊業者共組技術支援團隊來協助。──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楊晴雯

 Q5  企業導入OpenStack常見的風險為何?

 A  對許多已導入企業而言,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楊晴雯認為,升級是最大的痛點,因為OpenStack目前仍採每半年改版一次的步調,相關升級功能還有帶加強。不少企業才完成一個版本的導入,就又面臨了是否要升級新版的抉擇,改變的代價和衝擊都很高。他建議,最好可以提供像桌面作業系統升級後,還能恢復舊版的機制。另一個實際遇到的考驗是,楊晴雯表示,OpenStack在儲存產品的支援廣度還不足,例如他們所用的儲存設備型號就不支援。

為了解決升級問題,如日本雅虎的作法是不升級,而是直接安裝新版系統,但得預備大量實體伺服器來。日本雅虎網路營運總部基礎建設技術分部部長伊藤拓矢將這個作法稱為資料中心生命週期管理策略。他將資料中心內的伺服器分區分版安裝,來進行OpenStack叢集的版本控管。資料中心內所有伺服器分成4區,各安裝不同版本的OpenStack,每一個版本使用約25%的伺服器。遇到需要導入新版時,先將最舊版本叢集內虛擬機器上的應用程式轉移到其他版本的OpenStack叢集上,再將最舊版本所有伺服器整批直接重新安裝最新一版的OpenStack。

 Q6  若要自行導入OpenStack會不會很難?

 A  任何人都能從網路上取得OpenStack的完整程式碼,也能自行安裝出一套OpenStack的IaaS平臺。不過,要實際運用於上線系統時,早從2011年就開始導入OpenStack的104人力銀行則吃了不少苦頭。

104資訊科技系統維運處工程部工程襄理蔡吉明表示,不過早期說明文件不足,得以依靠社群討論才能獲得協助,OpenStack社群相當活躍,有助於解決問題。

2012年開始,104花了一年時間,開始分批部署OpenStack的Essex版本,看中KVM的高度穩定性,而決定導入OpenStack,導入後也提高了伺服器的利用率,增加了約30%的機櫃空間。不過,導入時仍舊遇到了一些OpenStack還未提供的功能,因為104內部團隊中有略懂Python語言的開發者,才能修改原始碼來符合104的需求。但也因如此,104後來又擔心自行開發的網路功能無法相容新版,而決定不升級。

蔡吉明表示,104已將所有網站服務部署在OpenStack上,即使不升級也仍舊穩定,沒有非升級不可的需求,就算要升級,也考慮採取先建置新版環境再轉移應用系統的策略。

104人力銀行2011年就開始導入OpenStack,從2012年更用於正式環境,來提供所有104網站上的服務。因為內部擁有Python人才,才能客製原始碼來滿足特定需求,但也因此擔心相容性,而遲遲未升級到新版。──104資訊科技系統維運處工程部工程襄理蔡吉明

 Q7  官方有何方法解決改版升級問題?

 A  OpenStack基金會仍會採取半年改版一次的步調,但Mark Collier表示,已經採取了幾項作法來改善升級問題,包括了讓Nova運算叢集分批升級的機制,來避免整套服務中斷。另一個作法是讓調整現有的OpenStack開發流程,增加向下相容性測試,要求每項更新都得經過升級相容性的測試,來減少升級的困難,另外也計畫要推動跳板升級的作法和機制,來減緩半年改版的升級壓力。

 Q8  OpenStack可以通吃各種虛擬化技術平臺嗎?

 A  OpenStack是目前唯一一套可同時管理多種虛擬化平臺、Container和實體伺服器裸機部署的開源雲端平臺產品。

不過,從1年多前為了整合自家伺服器和OpenStack軟體來打造整櫃式產品而嘗試了各種不同運用情境的雲達科技技術處協理李家瑞表示,雖然OpenStack可以支援多種虛擬化平臺,但是單一運算節點只能選擇一種,還無法將不同的虛擬化平臺建置在同一臺伺服器上。不過,OpenStack社群也正在討論對單一節點支援多種Hypervisor的功能,推出時程還未決定。

 Q9  Google的加入,會對OpenStack帶來什麼影響?

 A  在7月下旬,Google宣布成為OpenStack基金會的贊助企業,也派出了Container專家,要讓這套源自內部大規模部署經驗而衍生的管理平臺Kubernetes。

Google向Mark Collier說明加入的目的是,因為Google將OpenStack視為建置私有雲的標準,為了讓Google自家公有雲服務更能結合OpenStack來發展混合雲,所以,Google才加入OpenStack陣營。Mark Collier認為,這將是一個雙贏的局面。Aptira技術長Kavit Munshi更預測,在Google擁抱OpenStack之後,未來3年,有助於讓OpenStack的普及率翻數倍。

 Q10  導入OpenStack前要先考慮哪些事?

 A  因為OpenStack提供了高度彈性的部署組合,旗下多種套件可搭配不同的需求個別安裝,例如只安裝運算套件,或只安裝儲存套件,而不一定要全部安裝。雲達科技技術處協理李家瑞表示,一般企業導入OpenStack前,要先評估企業內部應用系統和工作流程的需求,找出自己需要的雲端環境配置,再來設定合理的效能指標,才能進一步找出合適的部署計畫。文☉王宏仁

OpenStack風潮開始吹進臺灣企業

7月19日是OpenStack問世5周年,OpenStack基金會創辦人暨營運長Mark Collier(圖左)趁8月初參加臺灣第二屆OpenStack技術大會時與1,700位與會者共同慶生。

8月初,臺灣OpenStack社群、iThome及臺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聯手舉辦了全臺最大規模的OpenStack技術大會,不僅與會人數更勝以往,吸引超過1,700人報名到場參與,參加人員更從企業CEO一直到開發人員都有。

此外,今年不僅是臺灣OpenStack活動堂堂邁入第2屆舉辦,也首度有多位國際重量級的要角到場共襄盛舉,OpenStack基金會創辦人,也是現任營運長Mark Collier更首度親自來臺參與這場年度盛會,他說,臺灣這次活動是除了美國以外,全球最大規模的OpenStack聚會。

7月19日是OpenStack問世5周年的日子,所以,大會一開場,就由Mark Collier和今年負責擔任主持人的OpenStack基金會社群經理Tom Fifield與現場與會者一同慶生慶祝。

Mark Collier在開場演講中表示,面對企業越來越多來自資料中心容量的迫切需求,不論是製造業、零售業或金融業等企業組織,都必須透過部署軟體方式,來做資源的有效控管,以因應未來爆量網路需求的成長。

Mark Collier指出,經由使用OpenStack所建立的開源雲端平臺,除了能降低企業投資的成本,也有助於加快企業開發、測試應用和提供服務的時程。

他並強調,目前OpenStack社群和廠商已開發數十種不同專案,用來協助企業打造各種雲端應用解決方案,甚至,也支援最夯的虛擬化技術如Docker等。

Mark Collier表示,社群成立的最終目標要將OpenStack發展成為一個全球雲端生態系,來做為企業在全球布局提供更快速的應用及服務,甚至,讓這朵由OpenStack打造而成的雲,做到跨廠商、跨地理、區域的雲端互通,進而實現驅動整個雲端星球的目標。

另一方面,來自日本雅虎網路營運總部基礎建設技術分部部長伊藤拓矢也首次在臺揭露日本雅虎網站大量運用OpenStack的成功經驗。他表示,日本雅虎網站是在2013年開始採用OpenStack平臺,來提升資源調度的彈性,以因應像是遭遇如地震、海嘯等緊急通報所產生大量尖峰流量的需求,甚至,也透過布建OpenStack,做更有效的資料中心管理配置,降低企業投資硬體的成本。

而截至目前,在日本雅虎網站上已經部署超過5萬臺虛擬機器,用來執行各式網路應用與服務,甚至藉由整合日本雅虎網站所有Hypervisor後,在資料中心總維運時間的可靠度(Availability)上更達到99.966%。此外,日本雅虎也進一步結合OpenStack來管理資料中心的生命周期,讓資料中心可以長久穩定運作。

不只有國際重量級講者來臺分享最新的OpenStack趨勢,今年活動規模也擴大舉辦,超過30場演講,講者來自臺灣、日本、中國、印度各地的OpenStack專家。OpenStack技術大會總召姜昱有也表示,有別去年以OpenStack介紹為主,今年則更進一步介紹各種OpenStack應用,也有更多國內外企業分享實際案例。

姜昱有表示,OpenStack熱潮不只席捲國外,現在也已經吹向臺灣,進入可生產的應用階段。

他表示,透過這些案例的分享,將有助於加快臺灣在地化OpenStack生態圈的成形,也能帶動更多相關臺灣業者投入,讓有意採用OpenStack的企業,就近在臺灣取得技術支援,替企業在提供服務和應用開發上帶來更多的優勢。文☉余至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