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ME開發者暨紅帽軟體工程經理Christian Schaller最近發表一封公開信给Apache基金會及Apache的OpenOffice團隊表示,IBM一年前不再支持OpenOffice專案且功能明顯落後下,OpenOffice已走進死胡同,Apache基金會應該要把造訪OpenOffice的流量轉引至LibreOffice。

OpenOffice與LibreOffice都是開放源碼的辦公室軟體,且係出同源。其核心都是來自昇陽(Sun Microsystems)因內部需求所併購的StarOffice,昇陽隨後建立了OpenOffice.org提供開放源碼版本的StarOffice。但在甲骨文2010年買下昇陽之後,部份OpenOffice貢獻者轉而建立LibreOffice,以脫離甲骨文的掌控,隔年甲骨文便將OpenOffice捐贈給Apache基金會。

在OpenOffice成為Apache基金會旗下的開放源碼專案後,外界原本預期OpenOffice與LibreOffice可望重新整併,但迄今仍然分道揚鏢。

根據Schaller的說法,OpenOffice的開發已陷入停滯,反之LibreOffice的社群仍然生氣勃勃,稍有技術背景的使用者皆已從OpenOffice轉換至LibreOffice,但還有許多非技術使用者在尋找開放源碼辦公室軟體時仍然選擇了OpenOffice,他相信推崇開放源碼軟體的Apache基金會應該會在乎開放源碼軟體的品質與感覺,也應會願意將造訪OpenOffice網站的使用者轉至LibreOffice。

Schaller指出,讓使用者相信OpenOffice還活著且還在進化只會傷害非技術使用者對開放源碼Office軟體的評價,他真心認為協助OpenOffice現有的用戶轉至LibreOffice才是有利大眾的事。

基本上,讓Schaller覺得OpenOffice已經走入死胡同的關鍵在於IBM撤出OpenOffice的行動。IBM在2007年以OpenOffice為基礎打造了Lotus Symphony免費辦公室軟體,自此之後IBM一直是OpenOffice的最大貢獻者,會將Lotus Symphony的程式碼回饋給OpenOffice社群。但IBM在2014年初宣布將終止Lotus Symphony的開發,等於也結束了對OpenOffice的貢獻。

Schaller說,假使OpenOffice得以建立超越IBM的社群資源,故事將截然不同,但現況並非如此。

目前Apache基金會或OpenOffice尚未正式回應此事。不過署名為Pedro的OpenOffice團隊成員在該篇文章中留言表示,這個提案不可行,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他認為OpenOffice相當成功,還有很多人在使用。其次是,多數OpenOffice成員並不贊同LibreOfficed的走向,雖然他們做了很多開發,但是程式碼並沒有在功能上有重大的進步。另外還包括了商標權的問題。(編譯/陳曉莉)

↓ Christian Schaller在他的Twitter上直接說:是不是該終結OpenOffice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