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與PageFair共同發表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安裝廣告封鎖程式的全球網友數量不斷增幾加中,將使得全球的內容出版網站今年少賺218億美元,還預測明年因此衍生的營收損失會擴大到414億美元。

根據調查,今年第二季使用廣告封鎖軟體的全球網友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1%,今年6月約有1.98億網友於瀏覽器中安裝廣告封鎖程式。這些網友等於封鎖了價值約218億美元的廣告營收,約佔全球廣告支出的14%。

廣告封鎖程式可在網友造訪網站時封鎖該站所供應的廣告,若以產業別來區分,造訪遊戲網站、社交網站,與科技網站的網友最常安裝廣告封鎖程式,而造訪慈善機構、政府機關,或健康醫療相關網站的網友則是最少使用廣告封鎖程式的族群。總括來說,目標對象鎖定年輕族群、科技愛好者,與男生的網站受到廣告封鎖程式影響的程度最嚴重。

此外,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成長也是封鎖程式的主要推手。這一年來在Chrome瀏覽器上安裝廣告封鎖程式的數量增加了51%,約為1.26億名網友,在Firefox上安裝廣告封鎖程式的數量僅成長17%,約有4800萬名網友,在Safri上安裝廣告封鎖程式的數量亦成長了71%,約為900萬名網友。

諷刺的是,雖然Google的主要營收來源為網路廣告,但Google推出的Chrome瀏覽器卻是提供廣告封鎖機制的主要管道。

值得出版網站慶幸的是,此一在桌面瀏覽器上盛行的廣告封鎖趨勢尚未蔓延到行動裝置上。根據調查,今年第二季行動裝置約佔所有網路瀏覽的36%,但行動裝置所封鎖的廣告流量卻只佔了1.6%。但該調查也擔心此一景況將會隨著蘋果iOS 9正式版的出爐而改變,因為預計於今年秋天推出的iOS 9將允許使用者安裝廣告封鎖程式。目前行動平台上的廣告封鎖程式主要在Android。

該研究也詢問了美國網友使用廣告封鎖程式的理由,有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擔心個人資訊遭到濫用,還有41%是因為廣告的數量大幅增加。

專門研究廣告封鎖行為的PageFair執行長Sean Blanchfield表示,那些封鎖廣告的使用者無意間讓網站損失了數百億美元的營收,隨著封鎖行為蔓延到行動網路上,可能會導致靠廣告支撐的免費商業模式瓦解,該公司已與出版商共謀出路,提供更友善的廣告機制,以確保網站能夠持續提供免費服務。(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