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正努力讓Android平台支援高效能的Vulkan graphics API,只是尚未有明確的時間表。

Vulkan graphics API是由Khronos Group所打造的跨平台且低耗能(low-overhead)的3D圖像暨運算應用程式設計介面(API),主要鎖定遊戲與互動媒體應用,標榜使用少量的CPU資源就能取得高效能,被視為新一代的OpenGL。包括SteamOS、Tizen,以及Ubuntu與紅帽等Linux版本皆已支援Vulkan。

Android技術專案經理Shannon Woods表示,遊戲與3D圖像應用的開發人員通常會遇到如何快速描繪複雜場景的問題,但多數的做法在過程中就會導致CPU過載,為了解決相關問題並提供明確的圖像渲染控制,Google正著手讓Android平台支援新的Vulkan graphics API。

Vulkan API的設計初衷即是為了最小化CPU的承載問題,讓應用程式可更直接地控制GPU的運作,並允許多個執行緒同時執行,改善平行運作效能。

先前Google為了方便開發人員打造可支援不同裝置的應用程式,於Android 5.0擴充了Android相容性測試套件(Android Compatibility Test Suite,CTS),針對OpenGL ES新增了逾5萬種測試,讓開發人員更容易辨識驅動程式中的問題,現在Google也將為Vulkan建立類似的測試功能,並將相關測試功能回饋給Khronos,允許Khronos測試跨平台與跨硬體的Vulkan驅動程式,進而改善整個3D繪圖生態環境。

Google將讓Android平台同時支援較簡單的OpenGL ES與提供明確控制的Vulkan,並建議開發人員可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API。

Khronos總裁Neil Trevett表示,硬體與軟體業者需要一個開放的3D API以最大化整體市場及最小化移植成本,而這便是Vulkan的任務。Android、Windows、Linux與SteamOS平台對Vulkan的支援將確保開發人員能夠利用此一免費的標準打造跨平台的高品質應用及內容。(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