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基金會警告,上周接獲一名Firefox用戶通知,一家俄羅斯新聞網站上的廣告對Firefox發動攻擊,搜尋用戶電腦中的敏感個人資料,特別是FTP的設定資料,並上傳到疑似位於烏克蘭的伺服器。

Mozilla已釋出修補程式,並呼籲所有Firefox用戶更新到Firefox 39.0.3版,該修補程式也包含在Firefox ESR 38.1.1及Firefox OS 2.2中。

Mozilla首席安全專家Daniel Veditz指出,該漏洞存在於JavaScript內容機制與Firefox PDF Viewer的互動之中。Mozilla安全網頁解釋,這個漏洞可使駭客得以違反「同源政策」,並將JavaScript酬載(payload)注入內建PDF Viewer未受權限保護的部份,進而讀取或竊取受害電腦上的敏感檔案。不包含PDF Viewer的Mozilla產品,如Firefox for Android則未受影響。

在Windows版本上的Firefox,攻擊程式搜尋的是Apache subversion、s3browser、Filezilla組態檔.purple及Psi+帳號資訊、以及8個不同的知名FTP用戶端軟體的網站組態檔。而在Linux上,攻擊程式則搜尋常見的組態檔如/etc/passwd,而在所有能存取的使用者目錄中,則搜尋.bash_history、.mysql_history、.pgsql_history、.ssh組態檔與密鑰、Remmina、Filezilla及Psi+的組態檔、名稱中包含「pass」及「access」的文字檔、以及所有shell script。Mac版Firefox用戶不在此次攻擊目標之列,但Veditz警告,如果駭客製作了別的攻擊程式則不保證沒風險。

Mozilla並指出,這次攻擊的駭客不會在本機上留下蹤跡,因此,Windows及Linux版Mozilla用戶如果有使用上述檔案,應變更所有密碼。(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