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 CEO Chris Beard發表致微軟CEO Satya Nadella的公開信部落格,抨擊日前正式推出的Windows 10增加了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用戶預設的難度,並呼籲微軟收回侵害使用者自主權的激進行為。
 
在Firefox或Chrome用戶升級Windows 10後,其瀏覽器就會被改成Edge。如果使用者想要重新回到原本的預設,就不再只是勾選「以Firexfox作為我預設瀏覽器」那麼簡單,而是多了一個新的設定頁,使用者必須再選擇他想要的瀏覽器,或是行事曆或郵件等應用程式。Mozilla認為對一般使用者而言,這讓變更預設的過程更複雜。
 
Beard指出,在該公司首次看到Windows 10升級經驗中剝奪了使用者權利,侵害了使用者對瀏覽器和其他應用原有的偏好時,就曾向微軟負責小組反映,但卻沒有具體改進。他指出,雖然使用者技術上還是可能保留原有設定和預設,但新的升級經驗和預設設定API讓變更選項更不明顯,也更困難,需要兩倍的點擊次數、下拉網頁看完內容,還要一定程度的技術能力,才能回復到之前做過的設定,整個過程「令人混淆、難用、又容易迷失」。
 
Beard表示,消費者權利在美國政府干預下15年以來大幅提升,然而Windows 10卻大開倒車,令人不解,Mozilla也對此感到十分失望。他痛批,新的升級過程似乎刻意揚棄用戶對網際網路做出的選擇,而以微軟強加的選擇取而代之。
 
1997年因微軟強制在Windows 95中搭售IE瀏覽器遭美國司法部控告,歷經多年纏訟,在2000年司法部判決下令微軟必須停止此一搭售行為,以便Windows用戶可以選擇其他瀏覽器。
 
Mozilla強烈呼籲微軟重新思考公司決策,並尊重使用者線上經驗的選擇與主控權,並在預設設定API及使用介面更容易維護其偏好及選擇,而不只是偏袒微軟其他產品。同時Mozilla也提供教學指南,以協助使用者回復設定。微軟對此則尚未做出回覆。(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