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主要打造網路標籤收藏服務的Delicious發表了Dmail服務,這是一個支援Chrome瀏覽器的擴充程式,可自動或手動銷毀使用者寄出的郵件,但目前僅適用於Gmail。

當使用者於Chrome瀏覽器上安裝Dmail擴充程式之後,在Gmail撰寫郵件時可選擇銷毀郵件的期限,包括「從不」(never),以及一小時、一天、一週等選項。另外,寄出的郵件備份裡會有一個「Revoke Mail」(撤銷郵件)的按鍵,隨時可以將寄出的郵件銷毀。在郵件過期或銷毀之後,就無法再看到郵件的文字內容。

要注意的是,Dmail所加密與銷毀的都只有郵件的文字內容,附件並不會受到加密,即使銷毀郵件,附件(如圖檔或Word檔)內容一樣是可以正常存取的。

至於收件者方,不論使用任何瀏覽器都可以接收自Dmail寄送的郵件,也不必安裝Dmail擴充程式。但若使用者瀏覽器沒有Dmail外掛功能,可能無法直接閱讀內容,有些情況下郵件內容上會寫著:「這份加密訊息是以Dmail所寄出,想觀看這則訊息,請按以下按鍵。」(This secure message was sent using Dmail. To view this message, simply click the button below),收件者必需按下「檢視訊息」(View Message)才能夠讀取郵件內容。如果郵件已經過期或銷毀,那麼就只能看到諸如「此郵件已被銷毀」的說明文字。

Dmail目前為免費測試版,預計在今年就會陸續推出支援Android與iOS的版本,未來也打算提供可撤銷PDF或其他檔案存取能力的功能。

Delicious表示,Dmail的概念來自於他們自己想要保護機密資訊的想法,認為寄件人應該擁有電子郵件的內容,更精確地說是應該擁有存取郵件內容的控制權。(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