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偵測廣告詐騙行為的Forensiq發表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有一新型態的「行動裝置綁架」(mobile device hijacking)廣告詐騙活動正在1200萬支的行動裝置上進行,特定的行動程式會在背景不斷曝光使用者其實沒看見的廣告,以詐騙廣告主的行銷預算,並耗費使用者手機的大量電力與資料傳輸。

Forensiq指出,有別於多數的桌面惡意程式都是在使用者不經意的情況下被下載,大部份的行動程式都是使用者主動下載的,這些行動程式來自官方的應用程式商店、有良好的評價,且受到使用者信賴,但當中卻有一些程式從事違法行為,同時傷害廣告主及使用者。

根據Forensiq的統計,至少有超過5000款行動程式內含廣告詐騙機制,這些行動程式被安裝在超過1200萬支裝置上,美國的行動裝置有1%含有廣告詐騙程式,歐亞地區的行動裝置則有2~3%含有廣告詐騙程式。

廣告詐騙程式會積極呼叫廣告,大約有10~20%的廣告是在程式於前端運作時出現,絕大多數的廣告都在背景執行,這些在背景執行的廣告除了使用者看不見之外,而且每分鐘秀出20個廣告,大幅超越正常程式30~120秒的廣告間隔。

換句話說,廣告詐騙程式在背景以飛快的速度展示廣告,無視廣告主所要求的行銷效益,卻仍能兌現廣告費用。此外,這些廣告詐騙程式多半搭配其他可疑的許可要求,像是在開機時執行、避免裝置休眠、更改與刪除SD卡中的資料,或是在背景運作時仍能存取服務等。

Forensiq估計,遭到廣告程式綁架的單一裝置每小時可能載入700個廣告,每天產生2GB的資料傳輸容量,同時消耗了裝置的電池與行動傳輸流量。此外,這些詐騙廣告約佔了整體行銷廣告預算的13%。

Forensiq同時分析來自Android、iOS與Windows Mobile的詐騙廣告流量,在Android平台上找到逾2800款的詐騙程式,在iOS上找到900款,在Windows Mobile上亦找到1400款。其中,Google宣稱已移除Google Play上的可疑程式,但未揭露更多細節。(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