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人工智慧電腦系統Watson近日新增語氣分析工具(Tone Analyzer),可自使用者所書寫的文句中辨識使用者書信用語的態度,從而協助評估及調整文件中所使用的語氣。

IBM的傑出工程師Rama Akkiraju表示,對人類而言,要從文字訊息中讀出作者所要傳達的的語氣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只是有時候這些語氣可能會被忽略,或者並非作者的原意。若電腦可自動且精確地偵測到訊息所傳達的語氣,那麼將可協助人類進行書寫溝通時評估與微調語氣。

Tone Analyzer服務目前仍屬實驗模式,它利用語言的分析以偵測文句中的情緒、社交傾向,與筆觸,然後提出建議以協助作者改善所使用的語氣。Tone Analyzer透過許多心理學模型以捕捉人類的情緒,包含生氣、害怕、期望、驚訝、開心、傷心、信任或厭惡,並開發一個模型以從文字中推論情緒;社交傾向則是從人們的個性來判斷,目前使用開放、隨和與自律等三大個人特質來衡量使用者於文字中所反映的性格;筆觸偵測了作者的解析方式、信心,或猶豫程度,以理解作者對各項事物的態度或見解。

在Tone Analyzer上輸入一篇文章時,它會以顏色展現各個文字的類別(情緒語氣、社交語氣或筆觸),秀出不同類別的文字比例,點選這些文字後就會出現文字的屬性,以及所建議的同義字。

該工具可協助使用者處理大量文字或文章,或是幫助使用者校稿,也能用來分析別人的訊息以作適當的回應。此一工具目前僅支援英文訊息,可供免費試用。IBM也已經釋出相關的API供開發人員打造可嵌入電子郵件或社交媒體的外掛程式。(編譯/陳曉莉)

華生信件語氣分析工具網址:https://tone-analyzer-demo.mybluemix.ne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