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投入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 BLE)的becaon技術,發表Eddystone開放格式、API及相關管理工具。

Google工程總監Chandu Thota指出,beacon可在應用程式內提供精準定位和情境線索,協助使用者探索世界,例如標出公車站牌,等使用者接近時,手機可事先準備好公車票,或是博物館應用程式可在使用者參觀展覽時提供背景資訊。為協助開發人員開發具備beacon功能的應用程式,Google釋出一系列相關資源,其中最重要的BLE beacon的開放格式Eddystone,可方便將beacon資料加入應用及Google服務中,並且有效管理多個beacon。

蘋果、Facebook、或Paypal等網路服務業者都競相發展BLE beacon的技術與服務。事實上,Google去年推出的Nearby服務除了Wi-Fi外,也已加入BLE beacon技術支援。

Eddystone原是英國一座燈塔的名字,Google指出,現有beacon技術有許多限制,而該公司目標是發展能具備實際情境部署潛力、跨平台支援及安全性的新beacon技術。

首先,BLE beacon的核心是向外界發送的訊框格式(frame format)或語言。Google希望藉由公開Eddystone格式,以加速擴展使用情境。Google指出,Eddystone支援多種訊框型態以便發展不同使用情境,並支援版本管理(versioning)以方便新功能的推出。其跨平台特性可同時執行在Android、iOS或任何支援BLE beacon的平台上。Google目前已透過Apache 2.0授權公佈於GitHub上,開放大家使用與改進。

由於beacon的設計是要讓附近任何支援Bluetooth Smart規格的裝置都可透過公開訊號中的識別碼來發現beacon,為了確保隱私及安全性,Google也發展「短暫識別碼」技術(Ephemeral Identifiers, EID),它會不停改變識別碼,且僅允許有授權的用戶端解讀。EID可使用戶下飛機時很安全地尋找行李,或是找尋遺失的鑰匙。Google表示很快就會公佈EID的技術規格。

Google並強調Eddystone具備更明確的語義情境(semantic context)及位置更精準兩種好處。因此Google另外發表二個新的API,一個是Nearby API,可讓應用程式更容易找到、聯繫鄰近裝置和beacon,像是特定公車站牌或博物館內特定藝術展覽,以提供更多情境資訊。其次為Proximity Beacon API,讓開發人員能夠為語義地點(如特定經緯度的地方)和儲存於雲平台的beacon資料建立關聯性。這個API也可用於既有地點的API,像是下一代的Places API

Google現在正和多家硬體製造夥伴合作,將在不久後推動Eddystone認證計畫,使現有BLE beacon也能相容於Eddystone。目前已有Bkon、Estimote、Radius Networks及Signal 360等廠商推出內建相容Eddystone的beacon。

部署於體育館或車站等地的多個beacon裝置往往管理不易,對此Google以Eddystone-TLM遙測訊框(telemetry frame)技術搭配Proximity Beacon API的診斷代理程式,可協助管理員監控及管理裝置,如電池壽命,方便硬體的監控、汰換,與維修等作業。

Google服務也將強化beacon功能。Google Maps已在今年稍早在波特蘭市推出支援beacon的交通通知服務,以協助旅客獲知特定車站的即時車班資訊。不久後Google Now卡片也將整合環境資訊以提供和使用者最相關的訊息,像是在餐廳內可顯示菜單。Google的Physical Web專案未來也將使用能廣播URL的Eddystone beacon,協助使用者和周遭環境互動。(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