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共享資源;作者:Emes

隨著Windows 10的上市腳步逼近,Windows 10測試版的功能也愈來愈健全,但最近新增的一項Wi-Fi Sense功能卻引發外界的資安爭議。

為了讓使用者方便連上Wi-Fi網路,微軟去年在Windows Phone 8.1中內建了Wi-Fi Sense功能,它可以自動連上附近其他Windows Phone用戶正在使用的開放Wi-Fi網路,也能與Facebook友人、Oulook.com聯絡人或Skype聯絡人在不必告知密碼的情況下分享彼此的Wi-Fi網路。最近則進一步將此一功能整合至Windows 10上。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Facebook友人或Skype聯絡人到你家作客,而你的Windows 10或Windows Phone 8.1裝置正連著你家的Wi-Fi網路,那麼你的友人不必向你詢問密碼就可以直接連上你的Wi-Fi網路。

微軟推出Wi-Fi Sense功能的用意在於讓Windows裝置可自動連結周邊的Wi-Fi網路,以提供更多的連網選項,並節省行動網路費用。

根據微軟的說明,當使用者啟用Wi-Fi Sense時,Wi-Fi密碼即以加密的形式傳送到微軟伺服器,並存在一個加密檔案中,再透過安全連結將其傳送到位於使用者附近的友人或聯絡人的裝置上,而友人或聯絡人並不會看到密碼。

但有媒體質疑此一功能將招致安全風險,認為友人或聯絡人的裝置勢必要取得Wi-Fi密碼才能連網,即使微軟能阻止使用者看到明文密碼,也無法確定使用者就無法找到真正的密碼,而可能遭到駭客利用。

但也有媒體替微軟緩頰,認為該功能已問世一年,若有安全風險應該早就被揭露,但迄今尚無相關的攻擊報告,而且該功能僅限於使用者的友人使用,並未擴及友人的友人。此外,不論是個人或企業管理人員都可以關閉此一功能。(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