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國人大網

中國人大常委會在本周三(7/1)通過新版的「國家安全法」(國安法),除了將台灣納入中國範圍並強調主權與統一之義務而引起台灣媒體注意外,受到國外媒體注意的是它也納入了網路安全。

根據中國新國安法第59條的說明,中國應建立國家安全審查與監管的制度及機制,對影響或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外商投資、特定物資與關鍵技術、網路信息技術產品及服務、涉及國家安全事項的建設項目,以及其他重大事項和活動都進行國家安全審查,以有效預防及化解中國的安全風險。

第25條則說中國應建設網路及信息的保障體系,提升網路與信息安全的保護能力,加強網路及信息技術的創新研究與開發應用,實現網路與信息核心技術、關鍵基礎設施及重要領域信息系統及數據的安全可控。

同時亦應加強網路管理,防範、制止和依法懲治網路攻擊、網路入侵、網路竊密、散布違法有害信息等網路違法犯罪行為,維護國家網路空間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中國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指出,這是中國第一次明確指出「網路空間主權」的概念,代表國家主權將延伸並體現於網路。

國外媒體認為,新的法令顯示中國愈來愈重視網路的主權與控制權,還打算加強審查,可能會影響資訊外商在中國的部署與發展。(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