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在6月27日開始預購活動,環保署今天(6/30)召開「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公聽會,未來將補助民眾購買Gogoro等重型電動機車最高8千元,與會的環保團體、電動機車業者認為此舉獨厚Gogoro,政府有圖利特定業者之嫌。

為鼓勵民眾購買噪音低、污染量小的電動機車取代傳統的燃油機車,目前政府的補助包括工業局的1萬元,各縣市地方政府補助金額從1000元到最高2萬元不等,環保署訂定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補助民眾購買電動二輪車。

根據環保署公佈的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草案,第五條對民眾購買電動二輪車補助規定,民眾如果汰換二行程機車且新購買電動二輪車,如購買電動重型機車,從補助辦法生效起到年底將補助8千元,明年補助款降到7千元,輕型與小型輕型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則補助5至6千元。

如果民眾只是購買電動機車而沒有汰換二行程機車,那麼補助金額較低,重型電動機車降至4至5千元,其餘輕型與小型輕型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只補助2至3千元。如只是汰換二行車機車,補助2千元。

↓環保署修訂電動二輪車補助草案希望促使更多民眾購買電動車,以取代污染量較高、目前約有200萬輛的二行程機車。下表為補助金額:

不過,目前國內符合7到8千元補助條件的電動重型機車只有Gogoro,參加公聽會的其他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業者反彈,認為政府電動自行車補助金額只有2到3千元,對國內電動二輪車市場發展不盡公平。

環保署則回應,補助金額的高低是按照重型、輕型、小型輕型機車一年行駛里程的污染量決定,因重型機車一年行駛約5000公里,而小型輕型機車約為3000公里,因此對購買重型電動機車補助較多費用。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灣電能車輛發展協會理事楊樹江表示,國內仍有200萬輛二行程機車,主要車主沒有經費汰換,使用電動二輪車為弱勢者,而Gogoro的目標使用者屬於較富有的族群。

也有業者認為政府對重型電動機車補助8千元,但弱勢只能買輕型電動機車,應給予更高補助,降低空氣污染應從補助大眾購買電動機車,而不是補助金字塔頂端的電動機車。

相較於一般電動機車使用電池,使用者可以自行充電或前往充電站充電,Gogoro的電動機車則使用自家的電池技術,且用戶不能自行充電,業者也質疑政府補助與推通電動機車共通電池政策背道而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