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於6月中發表要價12.8萬元的智慧電動機車Smartscooter及每月899元的不限次數電池交換服務。雖然在電動機車市場讓人眼睛一亮,但昂貴的車價及每月899元的固定電池交換費用引發了外界不小的批評,Gogoro發出聲明表示,未來將推出更多車款,可充電式設計,電池交換服務也將推出以量計價收費方式。

Gogoro智慧電動機車發表後,在國內引發不小的批評,包括12.8萬元售價超出預期,比傳統使用汽油的125機車高出1倍以上,另一車款Gogoro Plus更要價13 .8萬元,質疑產品價格定位不明。而在電池交換服務上,每月固定收費899元收費之外沒有其他選擇,不利於使用量較低的通勤族,且電池交換站目前數量太少,電池不能自行充電,以及合約中規定電池損壞、遺失需負賠償等等不利於消費者的規定。

對此,Gogoro表示,這些外界的批評他們都聽到了,為使產品更符合消費者的期待,未來產品與服務將朝三個原則發展:

推出依使用量計價的電池交換務,以滿足較低里程的使用需求。
推出更多符合消費者需求的車款。
開發家用充電設備,讓消費者在電池交換站之外,也能在家中自行充電。

Gogoro表示,目前這些產品及服務仍在開發規劃中,未來將等到具雛形時再向外界說明更多的細節。

至於電池交換服務合約中指出,電動機車內的電池為Gogoro所有,當電池損壞或遺失需負賠償責任,Gogoro在合約中新增豁免方案,在一般使用的情形下,如遇到交通事故或竊盜導致電池損壞或遺失,使用者或使用者授權他人使用都不需負賠償責任。

不過,Gogoro也列出豁免的除外條件,像是使用者拆解電池,侵害Gogoro的電池技術,電力消耗連續兩個月超過85千瓦小時,或是騎乘里程數連續兩個月超過1600公里的商業行為等等,違反這些條件就不能豁免,電池損壞或遺失仍需負起賠償責任。

對於外界批評換電池服務收費過高,Gogoro重申電池交換服務背後不只是提供能源,還有維護所有的電池,由Gogoro負責電池折舊、服務背後的雲端管理平台、後端支援所有電池交換站電池供應及充電速度的團隊。

Gogoro首款智慧電動機車將在6月27日開始接受預訂,7月25日開始陸續交車。目前大台北地區的電池交換站已有32處,年底將擴增到150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