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宣佈釋出Echo背後的Alexa語音助理技術API和語音服務SDK,並祭出總額達一億美金的Alexa基金(Alexa Fund)吸引軟硬體業者把這個技術整合到產品中。

Amazon也同步推出Alexa技術套件(Alexa Sills Kit, ASK),提供智慧家庭聲控助理Amazon Echo底層技術Alexa的API。利用ASK,開發人員只要寫幾行程式碼就可輕易在數小時內將Alexa整合進Web服務。Amazon並強調開發人員完全無需語音辨識或自然語言的技術背景。

ASK將免費提供給開發人員,如果開發商本身已有雲端環境,即可直接使用ASK,如果沒有,也可以選用Amazon的AWS Lamda雲服務建置新的語音應用。

針對硬體業者,Amazon也釋出Amazon Voice Service (AVS),讓廠商把Alexa整合進連網裝置中。Amazon舉例,這些裝置可以是提示氣象或行程的Wi-Fi個人助理裝置、車子、電影售票機、櫃員機、電視或娛樂裝置。

為了第三方業者參與開發相關應用,Amazon也宣佈Alexa基金投資計畫。Amazon指出,Alexa基金提供高達1億美元資金協助推動語音技術的創新,不論是以ASK技術套件開發Alexa新功能,或將AVS語音服務用於自己的產品,或是兩者兼用,只要有創新的點子,都有機會獲得Amazon提供的資金,無論是尚無營收的新創公司或是知名品牌公司的語音應用產品。但Amazon特別感興趣的領域包括使用Alexa語音介面的家中或戶外硬體產品、可強化Alexa裝置使用經驗的功能、以及能提升語音技術的底層科技,像是語音轉換(Text-to-Speech)、自然語言理解及自動語音辨識等。

目前已有七家公司獲得Amazon的種子投資,包括智慧家庭雲端服務業者Orange Chef,利用Echo或具備Alexa功能的裝置透過語音控制連網電鍋和果汁機。

DIY家庭安全系統Scout Alarm和自動控制設備商Garageio整合ASK讓使用者可透過Echo或第三方裝置分別控制其門口與動作感測器、以及車庫門。

Toymail整合ASK及AVS功能,使父母可聲控Mailman玩具傳送訊息給兒童,或是由念床邊故事書。

DIY工具供應商Dragon Innovation則將AVS及ASK整合到它的工具產品中,讓消費者或企業可以製作有聲控功能的器具。

虛擬運動教練軟體Mara整合Alexa聲控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直接詢問慢跑距離或平均速度等運動紀錄。

可監控汽車內部機電使用狀況的設備供應商Mojio也將ASK整合進其產品,以便車主可以問是否需加油,或是家人用車狀況等資訊。(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