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6/22)於美國波士頓舉辦的紅帽年度大會Red Hat Summit(紅帽高峰會),紅帽特別設計讓與會者即時參與互動的物聯網(IoT)與行動應用,藉此展示其新發表的行動應用平臺,以及PaaS平臺、Container(容器)與IoT等技術的整合應用。

紅帽以旗下多項技術的整合,來展示企業已可採用行動與物聯網的應用,其中包括新發表的行動應用平臺Red Hat Mobile Application Platform(RHMAP)、及剛推出新版本的PaaS平臺OpenShift Enterprise 3,並且搭配企業服務匯流排JBoss Fuse、訊息平臺JBoss A-MQ、即時資料分析Spark與即時動態儀表板。

紅帽設計的IoT應用,是即時分析與會者的移動狀態。紅帽在會場安裝多個由紅帽工程師以Raspberry  Pi自行設計的Beacon感應器,並且發放近2百個Beacon給DevNation Conf的與會者,DevNation是與紅帽高峰會在同一地點舉辦的開發者研討會,前身是JBoss用戶大會。因此,這兩百位開發者在現場的活動狀況,都會被該IoT系統記錄下來。

從即時動態儀表板的資訊,顯示該系統能夠即時呈現與會者移動的狀況。例如透過儀表板重播大會主題演講前30分鐘的情形,一開始大多數的與會者是分散在DevNation的各個分堂教室與上機實驗室,然而就在大會主題演講前的15分鐘,所有與會者就陸續抵達主題演講的大廳。所以,藉由資料蒐集與分析,再透過回播,即可了解與分析事件發生的整個過程。

紅帽其實在會場部署了不少Beacon感應器,例如在主題演講大廳的兩側就分別設有掃描器,因此甚至能記錄攜帶Beacon的與會者是在何時抵達演講廳的大門,又在何時移動到另一側。也因此,系統要蒐集與處理的事件資訊非常多,例如上述由左側移動到右側的例子,就有Beacon登入左側感應器、登出左側感應器,與登入右側感應器等事件資訊。

今年紅帽高峰會的重頭戲之一:Red Hat Mobile Application Platform,是紅帽在去年底購併愛爾蘭的MBaaS(Mobile Backend as a Service)廠商FeedHenry後,首次推出的成果,因此在大會上必然得好好展示一番。

紅帽的工程師先在RHMAP平臺上設計一個可由手機傳送手繪塗鴨的系統,而RHMAP是建立在Red Hat OpenShift Enterprise此一PaaS平臺。

RHMAP的伺服器端架構採用Node.js,可支援原生App、HTML 5或混合模式,對於行動裝置則可支援Android、iPhone、Windows Phone。紅帽的工程師利用RHMAP的表單設計功能,很快就把所需欄位以拖拉的方式設定好了。

另一組負責Red Hat OpenShift的工程師,則建立了Container(容器)執行環境,他們除了展示Container的特性,更要彰顯OpenShift平臺不只是程式碼代管,還有應用程式部署的功能,例如能夠快速因應大量Container部署的需求,所以他們將Container與手繪塗鴨的應用結合起來,當現場的與會者以Red Hat事先提供的App應用程式Red Hat Keynote完成塗鴨後,在圖片上傳時OpenShift平臺就會為每個人部署一個專屬的Container,負責處理該圖片。

在工程師介紹完系統架構之後,就開放與會者上傳塗鴨圖片。舞臺上的大螢幕呈現1026個蜂巢狀相連的空格,在與會者以手機App上傳圖片後,這些空格就一個個被上傳的圖片所填滿,此時OpenShift平臺正在快速處理每個Container的部署工作,而在幾分鐘內這1026個空格就被與會者填滿了。

緊接著,主題演講的主持人紅帽應用程式部門副總裁Craig Muzilla宣布,將從這些上傳圖片的聽眾中選出幾位幸運兒,贈送Samsung的智慧手錶,此時,紅帽的一位工程師就以其手上戴著的Samsung智慧手錶,連接該系統,在手錶上操控方向鍵,逐一挑選塗鴨圖片,選出得獎的聽眾。

紅帽之所以用Samsung智慧手錶,除了是展示其行動應用技術的整合,已可支援穿戴裝置,另一個目的是宣布紅帽與Samsung合作開發企業行動應用解決方案。

Craig Muzilla表示,紅帽將與Samsung一起開發RHMAP平臺的企業行動應用,諸如商業智慧、顧客服務、資產管理、訂單、定價、發票、銷售管理等企業需要的行動應用,同時也將提供相關的工具,建立開發生態圈,以及提供相關的支援。紅帽也計畫在明年將FeedHenry的技術以開放原始碼專案的方式釋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