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votal技術行銷部總監Michael Coté認為,DevOps就是持續交付,正開始成為一般企業得重視的IT主流,尤其是傳統企業更要擁抱雲端和DevOps。

圖片來源: 

Pivotal

今年初剛進Pivotal擔任Cloud Foundation技術行銷部總監的Michael Coté,早從2011年就開始觀察DevOps趨勢,他不只是全美三大科技分析師,還一手創辦了專注開發趨勢的分析機構RedMonk,甚至他還一手設立了Dell公有雲事業背後的軟體團隊。近年Michael Coté更是大力呼籲DevOps變革的重要性。

在今年美國Austin的DevOpsday活動中,他引用Gartner數據,2016年時,全球2千大企業中,將有25%的公司擁抱DevOps。

Michael Coté預言,DevOps將成為「尋常」技術,就如同ERP、敏捷開發、BI、行動應用等企業視為理所當然的必要科技一樣。不只是超大型如Google般的獨角獸網路公司,或技術領先者企業,而是「DevOps開始成為一般企業也得重視的IT主流。」他說:「尤其是非科技類的傳統企業更要擁抱雲端和DevOps。」

不過,Michael Coté認為,缺乏適當的文化轉換和流程改造,導入DevOps有90%的失敗率。

要成功擁抱雲端和DevOps的第一步,他建議,必須定義出明確的目標,最好的目標就是要求自家軟體能做到每周交付一次新版本。換句話說,企業要用DevOps來加速雲端專案最好的策略就是落實持續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甚至可以說「DevOps就是持續交付。」他說。

Michael Coté解釋,未來所有企業都將是科技公司,企業現在得趁早擁抱軟體定義商業(Software-defined Business),包括了要改採用產品導向的管理思維,同時也要擁有一個夠用的雲端平臺,至少要是一個能勝任所有企業需求的基礎架構環境。這兩項都是有助於善用持續派送的基礎。

另外,導入DevOps流程時,Michael Coté建議,企業也要考慮到既有系統程式碼的維護和開發專案,而不只是將DevOps套用於新專案。企業可先評估現有IT資源和企業營運目標的優先順位,有系統地規畫既有程式碼導入DevOps流程的順序。

為了進一步了解DevOps對一般企業帶來的衝擊,我們也跨海採訪了Michael Coté的看法。

 Q  什麼是軟體定義商業?

 A  所謂的軟體定義商業是指,企業有能力自製軟體,大幅改變或強化他們自己原本做生意的方式。Uber就是一個好例子。

Uber這家公司不是提供計程車或租車服務,而是善用軟體改寫了原有的商業模式,讓乘客用自己的手機叫車和付款,而不是在街上攔車和付現。越來越多保險公司和銀行也更加依賴行動App或是各種自製應用程式,來提供日常業務和招呼顧客。如使用了Pivotal Cloud Foundry的美國Allstate保險公司、Humana醫療保險公司等。對這類企業而言,DevOps非常重要。

 Q  為何你主張DevOps就是持續交付?

 A  我認為DevOps就是那些與持續交付相關的種種流程和「文化」,目的是要充分發揮持續交付的完整效果。不過,我目前特別重視如何交互運用這些流程。就算你不需要運用DevOps來獲得持續交付的效益,這些流程也能彼此搭配運作的很好。

就像是你只愛吃果醬土司,或只愛吃花生醬三明治,但我認為,混合這兩種醬之後的三明治更好吃。

為了讓軟體或服務產品能夠更頻繁地推陳出新,持續交付總是不斷尋找可以更自動化的作法,並且會善用快速循環的回饋流程,來觀察使用者每周或每天的行為,而不只是每六個月的變化而已。而這些都是能夠讓DevOps運作得更好的關鍵。

 Q  導入DevOps最難克服的環節是什麼?

 A  有時人們很容易陷入DevOps的爭論,花大量時間來討論該如何改變或是該建立哪些「文化」,我的確也關心這議題,但我總是希望聽見真實的聲音、了解企業實際情況,來了解如何找出DevOps的效益,而不只是空談而已。大家都知道,必須善用IT讓公司營運運作的更好,但實際上很難做到。

所以,擁抱DevOps,不要光講,趕快採取行動!

 Q  導入DevOps前,企業得先導入敏捷開發嗎?

 A  理論上來說,能夠先了解敏捷開發絕對有幫助,能夠先落實一些敏捷開發的作法也有助於建立DevOps的思維。不過,企業從來沒有嘗試過敏捷開發也沒關係,這只是將敏捷開發變成了導入DevOps過程中的一環而已。

少了敏捷開發,企業想要導入DevOps,恐怕很難成功。

 Q  非科技公司的CIO,該如何說服CEO支持DevOps?

 A  產品上市時間更快是最主要的價值,也是明確可量測的價值。對我來,這意味著可以更加頻繁地提供新版軟體給顧客。DevOps可以讓企業每一周都可以推出新功能或修補更新,不用像過去得花6到12個月才能改版一次。

要說服CEO,CIO必須找出縮短上市時間後對公司生意能帶來的效果,例如要思考產品每周可以增加一項新功能時,對業績有什麼好處?從顧客角度來說,功能越多,代表了你的產品比競爭對手更好,至少在心理層面上更有競爭力。從商業角度來說,做生意的步調越快,應變能力越快,就越能發揮搶先上市的優勢。

任何CEO都不會滿足於IT只是步調更快,快還不夠,還要能經常開發出有關鍵影響的新功能。

 Q  可以舉個例子嗎?

 A  Humana醫療保險公司就是很有趣的例子。因為他們不斷地優化IT交付軟體的流程,所以才能夠只花了短短5周時間,就從無到有開發出了一款Apple Watch上的App,相較於大多數企業IT專案來說,Humana在這麼短的時間就能推出產品,是非常驚人的,所以,Humana這款App,才能趕在Apple Watch上市的第一天,就上架到App Store上亮相,搶先其他人一步。

 Q  Gartner預言2016年將是DevOps元年,你同意這個說法嗎?

 A  當然同意。不過,我認為,不只是明年,未來3年都將是DevOps年。就像你很難清楚地分辨出,過去15年來,哪一年能夠稱為敏捷開發元年一樣,這都是一個非常緩慢的變革過程。

重要的是,企業必須了解DevOps所帶來的幫助是,軟體驅動的產品可以擁有更快的上市時間,找出這項新能力可以創造的影響。

想要做好DevOps並不容易,所以,企業更需要強調最終結果所能創造的價值,否則就會在還來不及完成流程轉型前就失去興趣,讓這項變革草草了事而無助於公司營運。

相關報導請參考:DevOps變革三部曲(一)DevOps:搶先一步的IT競爭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