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OPNFV專案第一版NFV開源框架Arno, 已正式開放提供下載使用。

開源OPNFV專案計畫近日正式公布第一版NFV開源框架Arno,不僅提供電信服務供應商及開發者一個整合性的開放原始碼平臺,加快測試和部署各式虛擬化網路功能,也協助企業從NFV應用及服務測試走向商用市場。目前該版本已正式開放提供下載使用。

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這個由電信服務供應商所共同發起的網路虛擬化技術,近幾年跟隨SDN的發展腳步衍然成形,不只已成功通過各種概念性驗證(PoC),更在電信市場帶來了顯著影響,不少電信商,如日本的NTT、美國AT&T及韓國SK Telecom等皆紛紛採用,除了用來提供如防火牆、網路入侵偵測、負載平衡等虛擬化網路功能外,更做為企業加快測試和部署網路服務之用。

第一版NFV框架Arno正式推出

而由OPNFV專案計畫首次釋出的NFV框架Arno,不只是第一個針對NFV推出的開放原始碼平臺,也做為提供開發者更方便開發和部署NFV的環境,除了能在Arno上部署自家或來自第三方平臺的虛擬化網路功能(VNF),做為測試各種流量使用情境的效能及功能外,Arno平臺也支援多個開源專案,包括了Ceph、KVM、OpenDaylight、OpenStack,以及Open vSwitch等技術,例如,可以透過Arno協助達到像是持續整合、自動化部署和元件測試等用途。

此外,根據OPNFV表示,該框架也提供了一個基於社群測試的實驗基礎架構(Community Test Labs Infrastructure),可讓開發人員在不同情境和硬體平臺上,開發測試和部署虛擬化網路功能,例如敏捷式測試等。

Intel通訊與儲存基礎架構事業部SDN部門總經理John Healy在官方部落格表示,透過這套NFV開源框架,不只給予了硬體和軟體業者更進一步測試、修正、整合和客製化的NFV平臺,也提供一個經過標準化、驗證、開源及可支援所有NFV應用的基礎架構,加快NFV從PoC進入真正產業應用的腳步。

OPNFV董事Heather Kirksey則指出,透過新釋出的NFV框架Arno,將協助終端用戶更快運用NFV平臺走向實際測試。而除了提供開發者加快開發和部署NFV服務外,他也表示,將在推出下一個新版本時,增加新的NFV平臺功能,例如,可因應特定真實世界的使用情境,以及更多符合電信市場使用需求的功能等。

除了電信商開始採用NFV外,不少網通廠商也看準NFV市場,例如甲骨文日前與英特爾聯手推出NFV協同工具,要打造更加靈活、彈性的網路功能與服務環境。更早之前,網通廠商Alcatel-Lucent也針對NFV發布新的虛擬服務路由器(Virtualized Service Router,VSR),加入各種IP網路優化與彈性擴充的應用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