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張明德攝影

今年是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開辦以來的第35個年頭,雖然許多人以「缺乏爆點」、「看不到創新應用」、「近年最不吸引人的一次」等詞,來形容本屆Computex,但是在個別應用領域,其實仍可觀察到許多新應用與新趨勢。

新規格邁向成熟的指標

臺灣IT廠商從來就不是創新應用的引領者,在全球產業鏈中的位置也不足以扮演新規格的制定者,因此希望在Computex看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應用、新概念或是新規格,實在是緣木求魚,到速食店要買臭豆腐,自然只能失望而歸。臺灣IT廠商的專長在於「新應用的推廣與普及」,因此Computex雖然不能成為創新應用的發表舞臺,但卻能成為某項新應用是否成熟與普及的指標——當臺灣廠商大舉投入某應用或某規格時,便意味著該應用正式進入成熟與普及階段。

伺服器I/O介面進入新世代

x86平臺的I/O介面正進入一個世代交替的轉換期,新一代的NVMe、SAS 3.0、SATA Express等新規格紛紛湧現,這些規格雖然都已制定發表數年,不過實際普及應用到終端設備上,則有賴主機板與週邊裝置廠商的努力。

在上一屆Computex中,我們看到I/O介面的更新主要發生在PC端,SATA Express與USB 3.1兩大新介面開始成為新款PC主機板的標準規格,今年的重點則輪到伺服器端,NVMe與SAS 3.0兩種新規格終於邁入普及階段,成為新款伺服器主機板的標準I/O配備之一,搭配的週邊裝置也更為豐富。

伺服器NVMe解決方案湧現

NVMe(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是由Intel主導、目的在於統一PCIe固態儲存裝置標準的新介面規格,在去年的Computex中,Supermicro就曾展出內含NVMe的主機板與伺服器,Intel與威剛也展出了NVMe介面的SSD,不過類型與數量十分有限。而在今年Computex中,則有更多的NVMe產品湧現,除了Supermicro推出更多內含NVMe埠的伺服器與主機板外,華碩、華擎與微星等廠商也推出了讓既有主機板轉接NVMe介面的轉接卡。

另一方面,提供NVMe儲存裝置的廠商也比去年更多,包括Intel、威剛、OCZ等都展出了NVMe的SSD。有需求的用戶,現在就能取得支援NVMe的主機板搭配NVMe介面的SSD,組成擁有整套NVMe儲存架構的伺服器。

主機板支援NVMe的3種型式

多家廠商在Computex展出了主機板的NVMe解決方案,一共分為3種類型,Supermicro提供了內建NVMe埠的伺服器主機板(左上);華擎則採用內含NVMe埠的PCIe附加介面卡(右上),既有的主機板可透過這種附加卡介接NVMe儲存裝置;華碩提供了M.2轉NVMe的Hyper Kit轉接卡(下)。

 

3種型式的NVMe週邊裝置到齊

NVMe介面的SSD一共有3種型式,去年Computex中只出現PCIe與SFF-8639兩種型式,款式也有限,今年則連M.2規格的NVMe裝置也一併到齊,並有更多廠商推出相關產品,我們這裡以OCZ的產品為例,說明NVMe SSD的3種類型,左為PCIe介面卡的NVMe SSD,可提供最高的效能與容量;中為SFF-8639介面的SSD,可提供相容於標準2.5吋磁碟裝置、且支援熱抽換的NVMe SSD;右為M.2介面的NVMe SSD,適用於空間有限的小型系統。

 

伺服器主機板開始進入SAS 3.0時代

今年可說是SAS 3.0的爆發年,12Gb/s頻寬的SAS 3.0規格雖然問世已有3年多時間,不過一開始是先應用到HBA卡與RAID卡等板卡產品上,然後才應用到磁碟陣列、JBOD磁碟櫃等外接儲存設備,但這些產品都是後端系統,一時還缺乏可應用在前端系統如伺服器的內接式SAS 3.0產品,所以用戶還無法組成從端到端完整的12Gb SAS架構。

而今年先是WD等廠商,推出了多款採用SAS 3.0介面的硬碟與SSD,讓用戶可以組成從端到端、完整的12Gb SAS儲存系統。接下來在這次Computex中,我們發現Supermicro、CHENBRO、華擎等多家伺服器主機板供應商,都推出了內建12Gb SAS埠的主機板,進一步擴大了SAS 3.0的應用範圍,只要選用這些內含SAS 3.0埠的主機板,無須依靠HBA板卡的協助,伺服器就能直接使用12 Gb SAS的SSD或硬碟,讓伺服器的內接儲存裝置邁入了12Gb SAS時代。

12Gb SAS產品大爆發

多家廠商在Computex中展出了內建SAS 3.0埠的伺服器主機板,從左到右分別是Supermicro、華擎與勤誠(Chenbro)的SAS 3.0介面主機板。

 

NVMe與SAS 3.0共用的mini-SAS HD埠

在這次Computex中,我們發現兩大伺服器新世代I/O介面—NVMe與SAS 3.0,在內接埠型式上都採用了相同的mini-SAS HD連接埠,雖然接腳定義與前後端連接元件各有不同,但是內接埠型式都是相同的。
  
左為NVMe埠,右為SAS 3.0埠,兩種介面的內接埠型式都同樣是mini-SAS HD連接埠,為了區分,照片中的Supermicro主機板為兩種埠採用了不同顏色,NVMe埠為白色,SAS埠為黑色。

 

10Gb網路埠應用新模式:主機板直接內建

我們在這次Computex中,發現Supermicro推出了一款有趣的主機板產品——內建10Gb乙太網路的伺服器主機板。

10GbE的問世已有多年,相關產品也十分眾多,不過在伺服器主機端來說,目前內建的網路埠規格仍停留在GbE,必須額外安裝10GbE網路卡或附加模組卡的型式,來提供10GbE網路連接能力。而這次Supermicro推出了幾款直接內建了Intel 10GbE網路晶片的伺服器主機板,主機板上內含了2組10GbE埠,用戶可免除額外購買10GbE網路卡的需要,主機板本身便能提供10GbE連接能力。

  
Supermicro在Computex中展出內建10GbE埠的伺服器主機板,都是採用Intel的10GbE網路晶片,又分為兩種版本,左為採用RJ45埠、銅線型式的10GBASE-T版本,有2個RJ45型式的10GbE埠;右為SFP+型式的10GbE版本,有2個SFP+型式的10GbE埠,可支援光纖型式的10GbE連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