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先前傳言,Google今日(5/28)在一年一度登場的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上,正式發布了用Android打造的物聯網作業系統,可運用於各種家用物聯網裝置,讓除了手機、平板、穿戴裝置以外,未來就連家中燈泡、烤箱、門鎖也都能執行Android。Google預計將在今年9月釋出開發者預覽版,提供開發人員測試。

Google將這個物聯網作業系統稱為「Project Brillo」,做為一個輕量版Android OS推出,僅採用Android底層內核做為必要核心,而拿掉所有上層的介面,因此在硬體配置要求也就更低,即便Google並沒有揭露太多關於Brillo的硬體需求,但之前傳言Brillo OS在記憶體方面,僅需32MB或64MB大小就能安裝執行,具備有更低的功耗能力。

Brillo OS因為採用Android開發打造,所以可以很輕易和Android手機、平板整合提供各式功能應用,像是可做到當在平板寫好食譜後,能直接用App啟動烤箱,並依食譜內食材內容來調整箱內溫度。

Google表示,Brillo OS主要做為一個共通語言或結構(Schema)的平臺,能讓存在網路中的裝置之間,具備有相互辨識和彼此溝通的能力,例如當透過手機App來開啟家中門 鎖或遠端監視器拍照時,此時其他裝有Brillo OS的設備也能加以反應,像是開啟燈光或啟動空調等。

為了達到裝置溝通的能力,Google另外也在Brillo 中加入一個IoT通訊層協定API,稱為Weave,做為開發者開發的一個共通語言,開發人員可以自行定義標準,讓其他家中裝置也能夠聽懂當中的意義,例如 開關門的「解鎖」或「鎖門」指令,讓手機、雲端和物聯網設備之間更便利來溝通。

此外,Weave API也可以支援跨平臺使用,開發人員不只可以用在Brillo中,也能拿來使用於其他不同作業系統當中。

Google也針對Brillo OS提供有API,例如語音辨識等功能,讓開發者更容易拿來開發IoT應用。Google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表示,透過Brillo OS最終要在這個新的智慧生態系中,打造出一個終端到終端的物聯網解決方案。

Google預計將在今年9月底釋出Brillo開發者預覽版,提供開發人員測試,至於另一個Weave API則稍遲在年底前才會發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