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於本周發表了《關於加快高速寬帶網路建設推進網路提速降費的指導意見》,揭露中國政府在2015至2017年間在網路建設的投資金額將達到1.13兆元人民幣。

該意見書有三大重點,一是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以大幅提高網路速率,二是有效降低網路資費並持續提升服務水平,三是具備完善的配套支持政策以強化組織落實。

其中,在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以大幅提高網路速率部份,中國國務院希望加速推動中國的全光纖網路與4G網路建設,估計在2015年將投入超過4300億元人民幣,在2016至2017將投入超過7000億元人民幣。

今年的目標為全中國設區市城區及部份非設區城區的家庭中有80%以上具備100Mbps的光纖通訊能力,50%以上的設區市城區實現全光纖的網路覆蓋。建置超過130萬個4G基地,推動4G用戶數超過3億。

而在2017年的目標則是全中國所有設區市城區與大部份非設區市城區都具備100Mbps的光纖通訊能力,4G網路全面覆蓋城市與農村,讓移動寬頻的普及率接近已開發國家水平。

中國國務院還準備循序開放中國電信市場,以發揮民間資本的創新活力,同時擴充參與業者及測試地點,希望在今年底以前開放逾100家業者及30個測試據點,帶動逾100億元人民幣的民間投資,估計2017年可將測試地點擴大到全中國。

此一意見書的出爐是基於中國的「寬頻中國」策略,中國國務院認為,雖然中國的寬頻發展有顯著的提昇,但仍與人民需求及期望有所落差,網路速率低於國際水平,人均網路費用支出所佔的收入比重仍然偏高,且城鄉發展不平衡,服務品質亦有待改善,才針對現況提出了以上意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