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今天(5/21)發表國人自行研發的金屬3D列印技術,可以金屬材料印製文創、珠寶等藝品。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徐紹中表示,3D列印所使用的材料從塑膠到金屬,擴展了產業的應用範圍,使3D列印不再侷限於模型打樣、翻模鑄造,可直接製作功能性的產品或零組件。金屬3D列印則可應用在汽車、航太、醫療器材、文創珠寶等領域。

相較於國外產品,工研院強調國人研發的技術可降低產品一半成本。國外金屬3D列印設備造價需2000到3000萬元,國人自製技術以列印10公分立方物品為例,未來鈦合金、鋁合金等材料投入生產,工研院技術轉移後,業者將可以不到1000萬元成本建立產線。

這項雷射金屬3D列印技術可印製10公分、25公分立方體物件,印製過程是將金屬粉末經雷射燒熔後,再層層疊加成型,精細度可達50毫微米(1毫微米相當於頭髮半徑),緻密度可達到99%。

目前可使用的金屬材料有鈦合金、鋁合金、模具鋼粉末等。以鈦合金為例,拉伸強度可達到950MPa以上,可滿足醫療器材等級需求,用於印製較複雜的金工飾品、金屬模具、醫療器材零組件。工研院將和東台精機、精剛、嘉鋼合作,投入金屬3D列印技術及材料的生產,加速國內3D列印的發展。

過去3D列印使用塑膠材料,受限於材料限制完成的物品多以模型、擺飾為主。金屬3D列印技術可突破成品應用上的限制,使3D列印成品的實用性、應用範圍大為增加。

工研院已協助國內業者運用金屬3D列印技術開發LED燈具、光學鏡片、汽車零件模具。醫療方面有手術器具、手術導板,工研院生醫所也與教學醫院合作開發具仿生結構的3D列印骨釘。

在金工設計方面,點精、藏愛、漢鉑、唐草等9家業者展示以設計師提供的2D或3D設計圖,透過金屬3D列印技術印製,再經過拋光研磨、電鍍處理的金工飾品。金屬3D列印技術能縮短2到7道的製程工序,同時精密計算材料成本,從接單到列印完成只要半天左右時間,適合客製化設計、零庫存的網路線上銷售。

↓現場展示以金屬3D列印技術完成的金工文創作品,包含戒指、手鍊、項鍊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